吉水: 发展红色旅游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25 09:2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吉水讯 4月24日,在吉水县白沙镇木口村,井冈山大学的学生们实地参观了村内苏区革命遗址,深入了解毛泽东木口调查的革命历史。白沙镇木口村曾经是有名的苏区,成立过苏维埃政权,毛泽东曾四次到木口,写下了著名的《木口调查》,至今村里还保留着土地革命时期的一些标语和古建筑。

吉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朱德、曾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战斗过、生活过,留下了大量的革命足迹,有水南公略县旧址、毛泽东三大调查旧址、乌江战斗遗址、醪桥似续堂曾山革命活动遗址等红色遗址。

近年来,该县依托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全面整合境内红色旅游资源,制定了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和管理方案,促进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在保护好红色文化遗存历史原貌的基础上,完善红色旧址旧居景点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并在景点建设中充分彰显地方历史文化特色,打造出特色鲜明的红色乡村旅游点,让游客既了解红色革命历史,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该县还把红色景点打造与村庄环境整治统筹起来,拆除乱搭乱建,整治乱堆乱放,改善村容村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升级。

该县坚持合理规划、连片开发,推动各红色旅游景点串点成线。白沙至水南旅游公路升级改造工程于2017年正式开工,全长12.28公里,工程总投资2300万元,2019年底全线竣工通车,有效串起了毛泽东木口调查旧址、开国将军张文碧家乡安坪村、公略县苏维埃政府等红色旅游资源,成为一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水南荷山村、白沙木口村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先后获评省3A级乡村旅游点等称号。

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该县加大红色文化讲解培训,各红色旅游景点都有专业讲解人员,一名讲解员获评省级金牌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同时,该县打造了1个省级、2个市级、28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收集整理了30个红色小故事,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小讲解员培训,组织小学生不定期在景区为游客讲解,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成长全过程。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红色故事宣讲进校园”、红色研学等活动,推进“红色故事”进机关、进校园、进园区。

文/ 王薇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