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挖掘红色文化 丰富红色旅游内涵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24 09:1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1949年7月13日,解放吉安战斗打响,陈赓率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于当月解放吉安。”4月23日,在吉安城革命历史陈列馆,讲解员张璐指着“1949年10月21日吉安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专刊”向游客讲解道。这份原版专刊是吉安市民捐赠给吉安城革命历史陈列馆的。

为填补中心城区革命历史展馆的空白,留住古城红色记忆,吉州区历时3年,投入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挖掘、征集、整理红色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出吉安城革命历史陈列馆,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好场所。今年1月开馆以来,有500余支部8000余名党员,社会团体2万人次,前去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吉安城革命历史陈列馆成为吉安彰显红色文化精神的新地标。

吉安红色资源丰富,现有保存完好的革命遗迹和不可移动红色文化遗存97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4处,一般文物点721处,总体数量约占全省四分之一以上。《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于2020年10月1日施行,吉安被誉为“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为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我市深入挖掘英雄烈士故事与精神,在注重保护红色文物遗存与建设纪念设施的同时,加强对英烈史料和故事的搜集、整理、编撰与研究,生动记录英烈的光辉事迹,结合时代要求阐释好英烈的爱国精神、担当精神、献身精神,为红色旅游注入独特的文化基因。我市从4月1日起,开始进行红色文化遗存普查。去年开始进行红色标语普查、登记、认定,目前已普查到2400多条。

吉安把挖掘、搜集出来的红色资源,加以整理、编撰,形成红色文化讲解词,通过讲解员、接待员、导游向游客讲解,让红色遗存、红色故事“活”起来,把一个个精彩的红色故事传扬出去。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叶兴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