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报告】 借“绿”做活农旅产业 以“业”助推乡村振兴 ——关于黄陂洲文旅综合体助推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
来源: 市社联 2021-04-20 15: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根据永新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活动安排,调研组围绕“发展旅游聚集区拉动乡村经济发展”深入龙源口镇墩上村黄陂洲自然村、在中乡平分村小黄陂自然村,对黄陂洲文旅综合体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电话询问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现将关于黄陂洲文旅综合体助推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如下:

一、黄陂洲文旅综合体发展的现状

黄陂洲文旅综合体位于在中乡和龙源口镇交界处,2019年,永新县投入4000万元,逐步将株木山、龙源河、香樟林、永宁线旁的油菜、葡萄、蔬菜基地等农旅资源融为一体,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自然生态有机融合,推动产业开发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成集民俗度假、非遗展演、生态休闲、采摘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文旅综合体。景区建成以来,成为永新县“网红”乡村旅游景点,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一)黄陂洲文旅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具备的优势

 1. 区位优势。黄陂洲文旅综合体位于在中乡和龙源口镇交界处、永宁线旁,距永新县城16公里,上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下接龙源口大捷景区、三湾改编景区,交通区位优越。

2. 政策优势。近年来,永新县大力推进“一核两翼、多点联动”发展战略,把县城“南翼”(龙源口、在中乡属于“南翼”乡镇)作为全域旅游主阵地,以农业科技示范园为辐射点,永宁线、永厦线为两带,依托南路片区丰富的生态、文化、产业等资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做大做强“南翼”旅游聚集区。

3. 资源优势。龙源口镇历史人文资源独居特色,红绿古资源交相辉映,是著名的“龙源口大捷”和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建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秋溪乡党支部所在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新盾牌舞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军斗笠的发源地。黄陂洲景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拥有株木山、龙源河、古樟林等优质自然景观,集中了“山、水、林、田”等类型旅游资源;文、旅、农资源丰富,龙源口镇特色民俗文化深植于村民的生产生活当中,周边万亩油菜基地、千亩果蔬基地集中连片。

(二)黄陂洲文旅综合体助推乡村振兴主要做法

1. 高标准规划提升村庄品质。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和前提,黄陂洲将景区建设与人居环境提升相结合,提升了村庄品质。一是打破行政区划约束。黄陂洲景区在规划建设中,在不改变行政区划的前提下,将龙源口镇黄陂洲村和在中乡小黄陂村融为一体,统一规划、统一风格。二是突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理念。将株木山、龙源河、香樟林、永宁线旁的油菜、葡萄、蔬菜基地等农旅资源融为一体,“绿了生态、旺了产业、美了村庄”。如在对香樟林整理中,依托原生风貌,梳理樟林水系,将其打造成心肺涤心的天然氧吧。三是完善功能分区。立足人文地域、自然风光特色,在尽量保留乡村原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民俗度假、非遗展演、生态休闲、采摘体验四大片区,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和服务品质。四是提升村容村貌。对村民住房进行统一粉刷,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花草草,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外包,日产日清,实施“门前三包”“三清二改一管护”,常态管理,让村民切身体会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实惠,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2. 多业态融合促进农民增收。将田园风光、山水资源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发展文化研学、田园风光、创意农业、采摘体验、康体养生、非遗展示等多种“旅游+”业态,推动农、旅、文产业多元化融合,实现“田园变公园、民房变客房、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从而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一是农业+旅游。黄陂洲村引进农业企业发展高标准大棚葡萄110亩,吸纳15户贫困户入股,群众务工日均30余人。二是文化+旅游。通过非遗民俗文化展演,让当地群众参演,全身心融入景区发展,带动“家门口”就业。三是商业+旅游。景区建成以来,已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以上,带动周边村民发展景区摊点10余家,为农产品搭建销售平台,拓宽市场、打开销路。

3.高效能治理塑造文明乡风。以景区建设为契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塑造文明乡风。一是厚植生态文明理念。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根植于心、落实于行,让当地群众人争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绿色家园的建设者、生态兴村的实践者、绿色生活的体验者。二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永新优秀文化进景区系列活动,建设文化礼堂、挖掘家风家训、推广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文化、提升产业文化;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重要作用。三是倡导“和美善治”民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景观建设,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结合”,培养法律明白人,选树“文明家庭”“脱贫典型”,倡导群众自治,让遵纪文明、敬老爱幼、邻里和睦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

二、推动黄陂洲文旅综合体更好发展的思考

(一)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当前,黄陂洲景区主要依靠县旅游投资公司和当地政府建设运营,市场化运作水平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景区的发展。建议探索景区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模式,通过旅游招商,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对实行管理专业化、经营公司化,实行所有权(村集体)、经营权相分离,形成政府引导、行业自律、企业自主经营、农户共同参与的旅游发展模式,释放市场活力。

(二)推进景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推进景区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游客提供优质旅游环境。一是要完善停车场、旅游公厕、游步道、指示牌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承载能力;二是要规范景区摊点管理,实行准入管理、合理布局、规范定点、挂牌亮证、明码标价,改变当前景区摊点随意开设的无序状态,提升服务水平;三是要强化景区卫生管理,当前景区保洁由两个村的公益性保洁员负责,难以满足景区卫生管理需要,应聘请专门队伍,提升环境保洁效能。

(三)创新景区营销模式。黄陂洲景区游客以县内短途游为主,在县外知名度较低,产生的经济效益有限。旅游景区营销是景区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经营管理活动,实现黄陂洲景区可持续发展必须创新营销模式,提升知名度、名誉度。一是要积极融入龙源口大捷景区、三湾改编景区。作为永新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龙源口大捷景区、三湾改编景区在县内外积累了一定的游客基础,黄陂洲景区应借助永新打造“南翼”旅游聚集区、龙源口大捷景区旅游公路建设的契机,在旅游线路策划、旅游交通组织、旅游设施配套等方面,与龙源口大捷景区、三湾改编景区景区共享游客资源。二是精心开展活动营销。结合景区特色,精心策划开展农民丰收节、村跑、自行车赛、汉服秀等各类节庆活动、赛事活动,培育景区“引爆点”,吸引游客参与。三是用好新媒体营销。广泛利用微信、抖音、微博、美篇、马蜂窝等新媒体平台,精心制作推出一批游记美文、摄影、H5、短视频作品,提升景区口碑。

(四)推动旅游消费升级。进一步丰富景区内旅游业态,增加旅游休闲产品供给,推动旅游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增长。一是变“观光游”为“体验游”。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在产品设计中更多地增加游客体验内容,提升景区。主题性、开放性、参与性、体验性如在盾牌舞非遗展演中,提升游客的参与性,让游客通过对盾牌舞的学习体会非遗文化。二是加快精品民宿区建设。精心打造闲置民居,建设养生餐厅、瑜伽理疗馆、精品民宿等,示范带动发展一批精品农家乐,增加住宿、餐饮消费。三是加速特色商品开发。围绕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业产业,开发推出文创产品、农副产品,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如可以利用红军斗笠编织传统技艺,开发创意竹编制品作为景区旅游纪念品。

调研组:龙天然、朱国朝、颜小明

来源:市社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