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报告】 永丰县瑶田镇梅坑村: 关于梅坑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 市社联 2021-04-20 15: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永丰县瑶田镇梅坑村:

关于梅坑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调研报告

瑶田镇政府  徐驰、张娅妹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写入党章,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航向。为全面掌握我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状,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短板,我镇成立联合调研组深入梅坑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梅坑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基础

梅坑村位于瑶田镇南部,距瑶田镇人民政府驻地四公里,辖区面积约18平方公里。梅坑村辖6个自然村13个村小组,有农户911多户,人口3614多人,中共党员60人,耕地面积3540亩,山林地22000多亩。

(一)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梅坑村物产丰富,村民主要从事优质水稻种植,近年来经过产业结构调整,黄金茶、苗木、花卉、百合、黄栀子、高产油茶、烟叶、覆盘子等产业面积逐年增加,尤其是金山坪自然村产业特为突出,金山坪现有苗木花卉基地、百合基地和高产油茶基地。目前统计,全村苗木、花卉种植面积200多亩,百合300亩,中药材黄栀子1200多亩,高产油茶600多亩,覆盘子200亩,烟叶260亩。

梅坑村素有种植中药材黄栀子的历史,但随着黄栀子市场逐渐饱和,黄栀子产业的效益不高。为了帮助村民产业转型,梅坑村村干部带头逐步引进了甜叶菊、温郁金、覆盆子、鸢尾等中药材。并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发展成员40人,其成员有产业带头人,也有土地流转户、贫困户。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对外带领农民收集信息、开拓市场,参与市场竞争;对内积极与农户合作,通过田间管理务工、农户入股等形式增加农民收入,并指导农户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

(二)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近年来,梅坑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村党员干部带头清理陈年垃圾、归整乱堆乱放杂物、拆除乱搭乱建、旱厕和危旧房,村民环保意识逐渐提高,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建立了全面覆盖的管理责任制,镇村干部联动,对村环境分片包干。开展人居环境评比,利用红白理事会、公益性岗位对农户环境卫生进行巡逻、监督。全村每日清运垃圾,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房前屋后和农户庭院整治到位、实现干净整洁。

2016年以来,梅坑村共投资524万元,完成10个美丽乡村点建设,14个新农村提升点建设,全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改善。

(三)精准扶贫扎实推进

梅坑村为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有贫困户66户262人,2016年全村实现脱贫摘帽。梅坑村主要通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大力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夯实脱贫摘帽基础。

梅坑村“两委”班子共6名村干部,有5名是村里的产业大户,致富能手。以“产业+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创业致富能人带动、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从政策引导、项目倾斜等方面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获得稳定收入来源。梅坑村建立的200亩中药材基地,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务工方式吸纳贫困户,对未发展产业、就业困难的贫困户进行全覆盖,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梅坑村66户贫困户,其中4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黄栀子、高产油茶、百合、苗木、花卉、覆盆子、养牛等种养产业脱贫致富。

(四)乡村治理不断加强

梅坑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梅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志愿者6人,由在职教师、退休教师、乡贤、致富能人、村干部等人主动担任。自2019年5月24日开课以来,已陆续开办少儿班(国学教育为主)、巾帼班(舞蹈教学为主)、老年班(健康养生知识为主)和农技班(农技知识学习为主),同时开展党的政策法规、红色故事、乡风文明、村规民约等宣讲,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的同时,促使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了基层末梢,在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方面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开设了“丰养之家”,采取“老人自助一点、政府扶持一点、乡贤自筹一点”的运营模式为老年人提供膳食,解决老年人留守老人用餐不便的问题。

推进了殡葬改革,建设村公墓区,建立健全了村级红白理事会机构,除了千年陋习,树立了文明新风尚。梅坑村民风淳朴,村民勤劳致富,村中稳定。

二、我镇梅坑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的挑战

梅坑村在实施乡村镇振兴战略上进行了不断的摸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

(一)农业产业化规模程度不高

经过今年来的探索和努力,梅坑村逐步形成了中药材、苗木、高产油茶、百合等农业主导产业,但与发展现代农业要求,市场需求相比,还存在基地规模小,品质不优,质量不高,品牌不亮,势头不强等问题,还停留在初始化起步阶段,还没有真正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形成特色品牌。村电商发展落后,专业电商人才缺乏。

(二)农村环境治理机制亟待健全

今年来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梅坑村环卫“硬件”设施基本形成,通过配置环卫设施、配置公益性岗位保洁清洁人员,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与生态宜居的目标还存在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村民卫生意识仍有待加强;保洁资金难以保障,保洁员工资较低;长效机制不够健全,管理监督不到位;农村污水整治无抓手等。

(三)乡风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规民约等梅坑村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要受体是村小学生和村老年人,覆盖群体不广,适合农民需求的文化产品供给不足。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够,公共文化资源偏少。村中也不乏游手好闲,等靠要的村民。

(四)乡村治理任务依然复杂艰巨

梅坑村治理基础较好,但依然存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还不够、党员队伍活力战斗力不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还有待加强、村基础保障水平相对偏低、村民自治组织还不健全、法治建设组织资源整合不够、德治建设组织力量薄弱、智治建设组织没有落实等短板和问题。

三、我镇梅坑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之探

针对梅坑村在乡村振兴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以下几点思路和建议:

(一)以产业兴旺为根本

加快村土地流转,引导农户与农户,农户与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承包推进规模经营,建立中药材、烟叶、苗木等优势产业基地,积极打造千亩中药材种植和苗木种植基地,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

加快农产品物流仓储体系建设,特别是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引进电商人才,鼓励在外电商人才回乡发展,组织电商人才培训,培养出一支懂业务,能干事的专业电商人才队伍。

(二)以生态宜居为要务

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主体还是村民,因此,提高村民的生态文明意识是根本。深入农户大力宣传生态宜居新农村建设,纠正不良卫生习惯,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村民的内在自觉要求,形成人居环境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健全村点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重点加强村庄垃圾收集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服务功能,做到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加快推进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考虑村自然地理条件、村庄人口规模及密集程度、财政投入能力、村民生活习俗等多种因素,按照“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的原则,开展试点示范,稳步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村河塘沟渠清淤疏浚,推动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体系的建立,加快建立长效管控机制,逐步根除村黑臭水体问题。

(三)以乡风文明为关键

继续加大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其中,综合性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各类公共文化建设,为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延伸夯实了基础。在推动乡文化振兴中,应加强村文化服务站点、综合服务中心等村文化阵地建设,推进建设村标准化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演出、道德讲座、送电影等文化活动到村活动,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提振村庄精气神,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传承良好家风,培育文明乡风。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道德教化、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每个家庭成员的精神追求,形成各自的家风家规,同时外化为自觉行动。不断深化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家风教育,把家风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以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向善向上,以优良家风带民风、以淳朴民风助推文明乡风。

(四)以治理有效为保障

以“党建+治理”为抓手,通过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和问题,将乡村治理有效落在实处。创建智慧党建信息平台,提升村党建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把村党组织打造成具有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的坚强战斗堡垒。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采取村集体、村干部、村民联合入股的形式,组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先进单位学习,因地制宜、围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思路,打造自己的品牌,大胆探索创新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理事会、监事会以及新乡贤参事会等,完善群众自主议事、自治管理、自我服务机制。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运行。持续抓好“三务公开”等村级基本制度落实。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村干部法治观念,提高农民群众法治素养。以德治为先,强调道德教化作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作者单位及职务:

徐  驰  永丰县瑶田镇人民政府  组织员、宣传委员

张娅妹  永丰县瑶田镇人民政府  宣传干事

来源:市社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