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报告】 糍粑越打越黏 日子越过越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之神山村调研报告
来源: 市社联 2021-04-20 15:4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糍粑越打越黏 日子越过越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之神山村调研报告

中共井冈山市委宣传部

井冈山市神山村坐落在黄洋界脚下,四面环山,平均海拔800多米,是省定贫困村,共72户、242人,耕地198亩。村里林木翠竹遍布,山林4950亩,人均林地超过20亩,毛竹蕴藏量居井冈山市前列。井冈山斗争时期,神山村一带有10余人参加红军,村民左桂林就是当年红四军32团的号手。著名的黄洋界、八角楼坐落在村庄附近,周边还有红军草药库、被服厂、练兵场等多处革命遗址。山多田少底色红,是神山村最鲜明的特色。

一、总书记来到神山村

神山村老百姓永远铭记,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考察,亲切看望慰问老区群众,和村民们一起过小年,打糍粑、吃米果,与大家一起算脱贫账、谋脱贫计,给困难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离别时分,村民们聚集到村口,齐声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总书记同乡亲们握手,向乡亲们拜年。他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老区在全国建小康的征程中,要同步前进,一个也不能少,都要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二、撸起袖子加油干

神山村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红色”兴起旅游热,“绿色”摘下贫困帽,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自力更生、敢闯新路的小康路径,推动神山村在井冈山率先脱贫中实现“率先中的率先”。

(一)党建引领,支部建强了。神山村突出党支部引领,牢固树立“党建+脱贫攻坚”“党建+乡村振兴”理念,把做好各项工作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激发村两委新活力,打造出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为破解发展难题,神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立专项行动小组,经深入调研,制定全村发展规划图,确定发展以茶、竹、果(黄桃)为主的富民产业,以及“山区变景区”的旅游发展策略。在带动发展中,全村党员干部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村支部书记彭展阳带领村民建设美丽庭院,发起成立旅游协会,统筹对接资源,统一管理旅游。村支委委员康莉探索电商销售渠道,打造“桃醉井冈”神山黄桃品牌,积极帮助村民推介销售土特产,当好村民的勤务员。

(二)美村安居,村庄变靓了。神山村围绕生态优势、客家风情、红色底蕴、宜居宜业,实施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在充分保持院落原有风貌基础上,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庭院与村庄同步美丽。为打破交通瓶颈,对进村3.5公里道路进行拓宽和柏油铺设,实施户户通工程,水泥路到户率达100%,致富路走进家家户户。为圆安居梦,邀请建筑规划设计院为每一栋房屋量身定做改造方案,实行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监管、统一验收“四统一”的管理方式,采取政策补一点、财政出一点、单位帮一点、银行贷一点、群众出一点“五个一点”的筹资方式,投入200余万元,按景区标准,对全村37栋土坯房进行了维修加固或拆旧建新。同时,新建旅游配套设施,规划菜园种植,改水改厕全覆盖,建成美丽示范庭院38个,垃圾无害化处理达100%,实现了村民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安全房的基本愿景。2017年,神山村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

(三)因地制宜,产业做大了。神山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重要指示,依靠产业造血,实现稳定增收,推动村庄可持续发展。立足资源优势,推进毛竹低改,改造低产毛竹林3500亩,并引导群众走竹木产业创新之路,提高产品附加值。全国人大代表、红军烈士后代左香云制作的弹弓、笔筒等竹木制品、推出的“神山竹酒”广受游客好评,一年增收20余万元,带动8名村民就业。弟弟左春仁凭着木雕手艺,做起了旅游工艺品,一年纯收入达6万元。消灭撂荒土地,发展富民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先后成立黄桃、茶叶两个合作社,充分利用撂荒土地,发展黄桃460亩、茶叶200亩。村民通过加入合作社,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劳务佣金等收入,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借助“网络直播”等信息化手段,不断放大“神山”品牌效应,让全村农产品走出大山。村民彭德良为神山村绿韵茶叶专业合作社和井冈山红茶业有限公司神山基地线上线下双向代销,一年销售茶叶20万元。整合红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改造黄洋界古道,建成红军小道,将周边景点串珠成链,并积极发挥旅游协会作用,引导全村发展农家乐、民宿等42家,形成“培训到农村,体验到农户,红色旅游助推全面小康”的新模式。接待游客数由2016年的9.8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32万人次。2019年,井冈山市一家公司看中神山村,投入1000多万元打造神山村乡村振兴研学基地,推动神山村的研学旅游、农家乐、民宿规模化标准化。

(四)政策引导,百姓变富了。2015年,神山村有贫困户21户、50人,贫困发生率21.6%,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近年来,神山村坚持政策引导,精准把脉,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和百姓致富。实施“一户一块茶园、一户一块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引进旅游公司,争取保洁、护林等公益性岗位,找准了致富路,实现家家有个致富产业、户户有份稳定收入。通过多种途径为每户贫困户筹措资金2.2万元入股合作社,每年按照不低于15%的分红,通过股权促增收、个个有收益,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织密扎牢医保、低保、社保、教育等民生托底的“保障网”,对脱贫户加强跟踪监测,进行巩固性后续扶持,确保不返贫,实现政策来兜底、人人有保障。四年来,神山村实现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丰收。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8万元;村里小汽车从2015年的5辆增加到2019年的39辆;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22000元。

(五)村强民富,农民工回村了。过去,神山村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如今,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正吸引着昔日“外流”的神山人纷纷返乡。他们看好村里发展的前景,通过自身的聪明才智,各显身手,一展长才,成为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生力军。老支书彭水生的儿子彭小华原来在外地务工,习近平总书记到神山村后,彭小华看到了在村里发展的希望,于是回乡养蜂,每年增收4万元。在福建务工的村民彭青良也返乡创业,依靠生态优势,用山泉水酿起了酒,一年卖酒收入可达5万元。2016年,神山村只有老弱妇孺38人留守,平均每户不到1人。2019年,超七成人口常住村里,达176人。在返乡青年中,有42人发展茶竹果、土特产,38人发展农家乐、民宿,24人参与基础设施建设,20人参与研学旅行,5人发展电商,“归巢经济”日渐火热。

(六)感恩奋进,精气更了。发展既要物质上的“面子”,也要精神上的“里子”。神山村专门成立理事会,大力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神山村人把感恩摆在首位,“心含暖、涌感激、莫忘恩、永铭记……”高挂村口的“神山感恩三字歌”,全村人人会唱。坚持互评互议促民主,制定村规民约,召开村民大会,实施干群互评,做到村里大小事,群众商量办,经过层层评选,推出的村民彭夏英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村民左香云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坚持移风易俗、去陈规陋习,全村处处绽放文明花。2017年,神山村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8年,被评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三、小康大道一路歌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浩荡春风,是奋进号角,神山村全体百姓打心眼里拥护共产党、爱戴习近平总书记,并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干事创业中激流勇进,与全国各地一道奔小康。

(一)“翻身不忘共产党,脱贫全靠习主席”。这是一副长年贴在脱贫户张成德家门口的对联,道出了神山村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之心。感恩党的政策好,正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怀,党中央、省、市各级各地的倾力支持,神山村才能旧貌换新颜。感恩党的领导强,正是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强大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神山村全面小康才有了最坚强的保证。感恩惠民工程实,产业扶贫让家家享有致富产业,安居工程让户户享有安乐窝,民生保障让人人享有教育医疗。感恩,成为每一位富起来的神山人心底最真挚的情怀。如今,村民最爱看的节目是央视《新闻联播》,最想见的人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上,村民们满怀感恩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拜年。93岁的村民彭长妹说:“我要活到100岁,再见一次习主席!”

(二)“党员干部打头阵,男女老少齐上阵”。村支书彭展阳这一朴实的话语,生动道出了神山村热火朝天的奋斗场景。两次胜仗。革命年代里,村民左光元加入红四军32团,跟随红军打赢了黄洋界保卫战;如今,神山村又在黄洋界脚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两次同心。革命时期,神山村群众为红军削竹钉、补军衣,用双手捍卫着红色政权;如今,村里党员抓产业、抓旅游、抓治理,村民忙种植、忙农家乐、忙环境卫生,共筑康庄大道。两次“干得不错”。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时,村里的老支书彭水生激动地握着总书记的手,由衷地说:“你呀,干得不错嘞!”如今,年近80的彭水生仍然发挥余热,带头整治庭院,主动为游客讲解,他觉得自己也“干得不错”。

(三)“党和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这是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彭夏英的获奖感言。一句充满感情而又铿锵有力的独白,正是神山村群众自强不息创造幸福家园的真实写照。幸福来自政策的叠加聚焦,全村大力实施“四个一”模式,家家户户享受产业政策,并将农家乐客源向脱贫户倾斜,将就业务工向困难户聚焦,将社会扶持向有需要的农户引进,确保不让一人掉队。幸福来自干部的担当作为,干部始终深入群众,像当年红军那样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利益先让、群众先享。幸福来自群众的自力更生,群众不等、不靠、不要,立足本村资源,打好红、绿两张牌,鼓起口袋,强起脑袋。脱贫户罗端阳办起农家乐,低保户胡玉宝种起茶竹果,单身汉赖发新做起讲解员,人人主动搭上小康快车。

生机盎然的神山村,正围绕“群众与集体经济同步增收、庭院与村庄同步美丽、家风与民风同步文明”的“三同”目标,制定并实施乡村振兴提质升级方案。在全面振兴、共同致富的新征程上,神山村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井冈山精神建设更加美丽富裕幸福文明的新神山,以实际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来源:市社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