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报告】 立下愚公志,决战脱贫路——吉州区樟山镇牢石村脱贫攻坚调研报告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20 15:4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关于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上“作示范、带好头”的指示精神,吉州区樟山镇牢石村全面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立下愚公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牢石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将该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牢石村基本情况

牢石村位于樟山镇西北部,属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共有农户329户,总人口1399人,党员23人,耕地面积1512亩,林地面积1900余亩。村民农作物种植主要有水稻,油料作物为油菜等,家禽养殖有牛、鸡、鸭等,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为水稻种植和外出务工等。

二、贫困情况

经过对全村农户摸底,牢石村评选出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60人,2016年脱贫7户27人,2017年脱贫4户18人,2018年脱贫4户9人,2019年预脱贫1户1人。今年预脱贫5户6人,贫困发生率0.4%。

其中红卡户9户15人,主要致贫原因为缺乏劳动力。蓝卡户12户45(100%低保户),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因残。

三、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优先发展特色产业

在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几年的努力下以及党委、政府的关怀下牢石村从“十三五”贫困村、“空壳”村变成有光伏、店面、油茶、百香果、店铺租赁等5大产业,村级集体收入超6万元的脱贫村。并且为了稳定提高贫困户收入,所有产业都签订了带贫益贫协议,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务工优先,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务工。

光伏产业:争取到位资金36万元扩建光伏发电站,于2018年下半年扩建全面完工,已并网发电。原有30KW位于牢石村部以及牢石幼儿园屋顶,2018年扩建达到100KW位于牢石部后面山坡。2018年光伏收益4.6万元,2019年光伏收益5万元,预计2020年光伏收益可达5.8万元。21户贫困户全面纳入,根据红卡蓝卡分红600-800元,聘用公益性岗位4个。

油茶产业:争取产业发展资金18万元发展油茶产业,油茶基地位于胡坑自然村,占地35亩。2018年完成征地平地,挖穴施底肥等工作,2019年开春种下油茶苗,现由村会委会负责管理。预计2021年可结果初步产生效益。

牛街店铺:经帮扶工作小组、驻村镇领导、村两委班子共同协商决定将第一书记争取来的4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购买店铺,以出租的方式增加村级收入。店铺地址为樟山镇牛街28号。2018年完成购买手续。2019年初装修完成,如今已找到租户入驻,预计今年收入约2千元。

特色精品果园百香果:2019年争取产业发展资金88万元,2019年10月以村委会名义向湖坑自然村租下45亩土地用于发展百香果基地,2020年3月全面建设完工,现在果苗已经长得1米多高,部分壮实的已经结了些小果实,预计2021年可产生效益。

(二)全面整治人居环境

完善设施建设。抓好农村环境整治硬件设施建设,定期组织保洁员以及第三方环境卫生工作人员清除垃圾遗留点,疏通生活排污管道,结合村民居住分布以及各个交叉路口都放置了垃圾桶;学校、幼儿园、村部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全部设置水冲式厕所。营造良好氛围。组织村干部张贴健康卫生标语,入户宣传环境卫生与健康知识,提高村民对环境整治的知晓率,约束村民各自保持自家的“房前屋后”卫生,培养村民逐步养成不乱倒垃圾、乱堆杂物、柴草堆放整齐、畜禽圈养等良好习惯。建立考核机制。建设环境卫生保洁队伍,系统的制定打扫卫生的工作计划,分片划区做到条条马路有人管。保洁员工资1000-1400元不等,根据考核评比结果有400元的浮动空间,从而激发保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今年计划牢石村环境整治点3个,分别是陂头、牢石、奖坊,争取环境整治经费9万元。36座旱厕已全面整改到位,土胚房拆除90%以上,全面改造村民排污管道,无乱搭乱建情况。

(三)大力开展撂荒整治工作

为优化牢石村耕地利用率,镇挂点领导、驻村干部组织村“两委”成立撂荒整治工作小组,镇挂点领导任组长。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深入农户和山间地头,了解田块的归属、面积、是否有流转意图。召集各村小组组长进行撂荒整治会议,部分有流转意图的田块,由村委会协调连片统一流转。牢石村委会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流转村民耕地80余亩,用于发展百香果和油茶产业。还有50余亩流转给本村村民发展大棚蔬菜。在动员春耕备耕以及统一流转工作后仍有五百余亩撂荒田地,经过细致的统计分析:牢石自然村撂荒291亩、陂头自然村撂荒50亩、奖坊自然村撂荒157亩、湖坑自然村84亩,共计582亩。镇政府商议后决定由村委会代为耕种确保粮食生产。

(四)积极开展帮扶工作

帮扶干部主动积极对接贫困户,因户施策,结合贫困户自身情况,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近务工或报送公益性岗位,优先发展特色产业,确保做到“智志”双扶。目前,区农业农村局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已到位,9万元现代化机械农田建设帮扶资金,果业局精品果园打造1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共计24万元。

四、存在问题

(一)部分贫困户仍然存在“等靠要”思想严重,文化程

度低,思想保守,留守老人居多,对政策知晓度不够,对扶贫工作的配合度差。

(二)产业发展存在一些资金缺口。农业产业周期长见效慢,后期经营管理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等问题。

五、下一步打算

(一)完善扶贫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产业“带贫益贫”机制,保障贫困户脱贫效益。继续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吸纳更多乡贤能人、致富能手、企业带头人为我们出谋划策,促进扶贫产业高效、高质、高利润,让贫困户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

(二)探索发展新途径。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集体收入,保障贫困户脱贫质量高、可持续性强。2020年计划增加砂糖橘项目,项目选址跟油茶基地、百香果基地同样都位于湖坑自然村,项目建成后可形成连片农业种植基地,可发展采摘、休闲旅游农业,让扶贫产业不仅成为贫困户脱贫的抓手,同时发展成为贫困户致富的有效载体。

(三)加强专业人员技术培训。针对产业发展缺少技术人

员以及管理队伍的问题,请挂点帮扶单位农业农村局派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对产业发展进行专业培训,培养一批业务素质高的农业技术人员,努力寻求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打造一条村集体产业品牌创新之路。

(四)讲好脱贫故事。加强“智志双扶”工作,提高贫困

户内生动力,结合“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感党恩话脱贫 共小康”主题宣讲活动,积极开展“三讲一评”活动,推出典范驻村工作队员以及贫困户,讲好脱贫致富故事,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五)确保长效常态。坚持定期组织驻村工作队排查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及时跟踪了解贫困户生活状况。组织队伍定时“回头看”,做到“举一反三”与“成效考核”整体推进,确保有问题及时整改,好机制常态运行,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做到“两不愁四保障”。

来源:市社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