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铁心硬手扎实攻坚 吉安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16 08: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2020年,我市积极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前列为目标,铁心硬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我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将“三沿两岸一区”沿线打造成“四带合一”的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全域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启动了全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六年行动;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明晰部门环保责任,压实“市、县、乡、村”四级责任,构建内容完善、边界明晰的责任体系。

我市实施赣江中游(峡江库区)“多规合一”改革,实现规划管控“一张图”,探索流域地区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推动流域地区发展方式向绿色循环低碳转变。落实“1+4”垃圾焚烧发电布局规划,中心城区建筑余料余土回填基地全面建成,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建成并试运行,中心城区污泥粪便无害化处理厂已建成投产;新建改建164公里污水管网,中心城区完成污水管网清淤检测135公里、病害修复49公里。

我市实施“河湖长+检察长”制度,发挥好赣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生态旅游法庭等作用。井冈山经开区、吉安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在全国率先推行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发展模式,坚持环保设施一流、养殖技术一流、生产效益一流,在施工中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管理模式,推行自建自养、自建租养、龙头带养3种运营方式,走出一条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路。

我市围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先行先试,形成了19项生态文明改革创新经验案例,“吉安国储林基地”“千年鸟道护鸟联盟”等改革举措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及经验做法推广清单,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建设1个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2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涌现国家级生态乡镇46个、国家级生态村3个、省生态县7个。2020年,我市被国务院评为全国10个“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地方之一。吉安获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吉州区、吉安县、峡江县、安福县获批省级绿色低碳试点县(区),安福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井冈山风景名胜区、青原山风景名胜区、安福羊狮慕风景区入选省低碳旅游示范景区,万安县田北农民画村获批省级农村低碳试点村,吉州区香榭丽都小区、凯震金鹭花园小区获批省低碳试点社区,创建省级碳中和试点1个,发电企业开户进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稳步推进。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