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五型”示范 创吉安经验] 吉州:绣花功夫织就百姓“幸福花”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14 08: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修葺一新的外墙、统一加装的电梯、干净整洁的环境……近日,走进吉州区习溪桥街道电信小区,让人难以置信这里曾是已有20余年历史的宿舍区。电信小区的蜕变,是吉州区全面推进“五型”政府示范区建设走前列、创一流的生动写照。

电信小区位于鹭洲东路,共有5栋居民楼、268户居民。因建成年代较早,配套设施老化,群众的改造呼声越来越强烈。“我们投入近400万元进行综合改造,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提升、房屋维修养护、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吉州区住建局局长李明志介绍,“通过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对于小区的变化,在这住了13年的居民尹峰颇有发言权:“以前小区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改造后小区既干净又卫生,已成为人们争相打卡的‘网红’小区。”

吉州区坚持以“五型”政府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理念,在大刀阔斧破除城市顽疾的同时,从细微处入手,以绣花功夫为群众构建更舒适便捷的生活空间。去年,共投资4.7亿元对36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改造,涉及居民户数19941户。

“这是我们2018年启用的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大数据‘云平台’,只需轻点鼠标,全区脱贫解困对象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信息就会在大屏幕上显示。”吉州区脱贫解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王瑛介绍道。

自“五型”政府建设开展以来,吉州区牢固落实“遇困即扶”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城市社区精准脱贫解困工作,将全区“两类人员”105户329人全部纳入动态监测,确保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不致贫。

“他们经常上门看望我,看到我买菜不方便,便送来了轮椅,解决了我不能出门的大问题。”北门街道马铺前社区71岁老人余立生握着吉州区社会救助局局长刘晓缨的手激动地说。

在此基础上,吉州区大力开展“践‘五型’、办‘实事’”活动,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建成区保育院分部7个,小区公办普惠幼儿园28个,新建扩建吉安八中城北分校、新村小学等学校,新增校舍9.2万平方米。“目前,城北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八中城北分校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此举既有效缓解了城北新区适龄学生入学入园难问题,又完善了城北片区的功能布局。”吉州区教体局校建办主任李美梁说。

去年以来,吉州区围绕“五型”政府建设要求,以“走前列、创一流、求实效”为目标,推动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疫情防控保持“零病例、低风险”,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列全市前三,江缆公司实现了与江铜集团靠大联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保牌,被列入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区。

吉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启龙表示,接下来,该区将紧扣“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打造吉泰走廊核心区”的目标,不断拓展延伸“五型”政府建设触角,全力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更高需求上作示范,在创新驱动发展、做大做强工业、生态文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上勇争先。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