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的脚步》——吉州区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 吉安市扶贫办 2021-04-13 10: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铿锵的脚步

铿锵的脚步

这是字字千钧的庄严承诺,

这是共产党员的为民担当。

这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

这是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

吉州,这块曾演绎“十万工农下吉安”伟大壮举的红色土地,自2013年起,全区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团结带领下,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的总要求,举全区之力,尽锐出战,全面打响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37个贫困村、1458户贫困户、4447人如期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坚决兑现全面小康庄严承诺。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区1000余名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带头下沉一线作战,持续精准发力,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历史使命、最大的民生工程,用实干的“热度”传递扶贫的“温度”。

脱贫攻坚是个系统性工程。吉州区严格实行贫困户动态管理,按照“七清四严”标准,坚持对贫困人员信息每年复核、比对一次,确保对象更精准,扣牢精准帮扶第一粒“纽扣”。聚焦“九大扶贫”工程,围绕产业、就业、教育、医疗、饮水安全、基础设施等重点,因人因户制定帮扶措施,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力推动消费扶贫,开展扶贫产品“六进”活动,助力扶贫产业稳健发展壮大。建立“遇困即扶”机制,更好地从源头上预防致贫返贫,守住广大群众稳稳的幸福,实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这是一份关乎吉州37万人民和全国一道共同奔小康的宏伟历史试卷,全区人民用如椽大笔奋力书写史诗,交出了圆满答卷。江山资俊杰,时势造英雄。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诸多典型案例典型事迹。编辑《铿锵的脚步——吉安市吉州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一书,就是集中挖掘和彰显全区脱贫攻坚战斗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以供广大党员干部参考、借鉴、推广,引导全区人民更加坚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和昂扬斗志,汇集起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