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锦旗3面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1:0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锦旗1图

锦旗1面

尺寸:86*68

说明:今年2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洪,父母残障,这些年在帮扶干部的扶持下,发展油茶、脐橙等产业,住上了安居房,用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水泥入户路,一家人也顺利摘掉了“贫困帽”。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去年8月,父亲不幸摔成重伤离世。常年在外打工的曾洪,在当地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料理完父亲的后事,便匆匆外出务工了,却忘了给父亲申报由政府出资参加的意外保险理赔。去年底,眼看一年的保期就要过期了,曾洪的帮扶干部万安县供电公司副经理吕敏慧了解情况后,心急如焚,她一边催促曾洪回来,一边和其他帮扶干部请来保险公司,办理相关手续,终于在保期内为曾洪办理了各种手续,拿到了15万多元的理赔。对此,不善言语的曾洪,看在眼里,感激在心头。于是,他便请人做了一面写有“真心帮扶暖人心,扶贫助困显真情”的锦旗,来表达自己的谢意。

锦旗2图

锦旗2图

说明:2020年5月27日,万安县宝山乡水南村村民许心权,将一面写有“奋勇救火护民宅心系群众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水南村村委会,感谢前段时日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救火英雄们。

“快来救火啊!房子着火了!”5月20日上午,水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叶文峰和驻村工作队员陈建春、潘明华正在村二组走访,突然听到附近有人急促呼喊声。他们寻声立即飞跑过去,发现村民许心权厨房里浓烟滚滚,墙壁均已熏黑,灶台下液化气罐阀门还没关闭,高压锅内水烧干且充斥着刺鼻的气味,随时都有可能爆炸。厨房一角还堆放着干燥的油菜秆,火情有可能进一步迅速蔓延,情况十分危急。叶文峰果断指挥周围的群众撤离到安全区域,并在观察火情后,又迅速出击,他和陈建春分别拿了一件打湿的旧棉袄遮住头部,冲进厨房,冒着浓烟和烈火,迅速关上了灶台开关和液化气罐阀门。随后将旁边的易燃物移开并用水对整个厨房进行降温。短短三分钟时间,在大家的合力救援下,火势被成功控制并扑灭。

家中着火后,户主许心权一时不知所措,沮丧不已。“没事,都过去了,还好没出大事,有我们在,别担心。”叶文峰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把窗户打开,并带他到安全的地方。“厨房里开着火在煮东西,出门忘关了!”老人顿时才想起来,幸好救火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他们不是专业的消防员,也没有穿任何防护装备,本可以原位等待消防队员处理,但面对群众人身和财产的安危,他们舍身忘我、勇敢机智地化解一场危机。在场的群众都对驻村干部们的果断、机智、勇敢赞赏有加,个个竖起了大拇指。“你们是党的好干部、真心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我的家就保不住了。”许心权的爱人感激地说。

叶文峰等人在平时驻村工作中也非常踏实细心,心系群众,扎实做好驻村扶贫各项工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群众遇到困难也总是积极向前,冲在一线。

锦旗3图

锦旗3图

说明:2020年6月2日,万安县芙蓉镇五丰村贫困户郭生志家雇人拆除旧房建新房时发生意外事故,导致2名拆房工人死亡。经双方协商后,郭生志家总共赔付近73万元。与此同时,其旧房拆除时主体结构已破坏,不可再居住,郭生志一家现无其他可居住的房屋,只能借助在亲戚家。事故发生后,五丰村委会召开会议同意向其发放救助款6000元,并从光伏发电收益中拿出600元作为救助金发放,并帮助其申请租房补贴,解决其住房问题,有力解决了其一家人的燃眉之急。为感谢村委会对其一家的帮助,郭生志一家于2020年6月底赠予五丰村委会锦旗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