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佐:扶贫路上的责任与担当(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0: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4475aa692d08f9582e1a2a59bbe852c

a4aa3ae58541ddb741f3290f34894c2

66cb35425708f4e45502c17d8ab9ee2

e0794c260532b1af508fdcf62c901c3

ad4c773dc4a24e1bf1470309dca0112

王佐,男,汉族,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教育体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荣获2019年江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江西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突出贡献先进个人。主要事迹:

该同志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宗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战略思想为指导,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始终把教育扶贫这一伟大工程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始终奋战在教育扶贫的最前线,实现了全县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的全覆盖和“不让一名贫困学生辍学”的目标。该同志还先后荣获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个人、江西省教育厅改革创新教育局长、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该同志在五年多时间的教育扶贫路上,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的使命,怀着对教育扶贫的深厚感情,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扶贫工作中去。在工作中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进村入户,做到教育扶贫资助全覆盖。该同志充分利用工作日和节假日,走遍了全县283个行政村和183个农村学校、幼儿园,精准摸排了全县所有贫困学生的情况,发放资助金6776.4万元,扶持贫困学生71174人次,确保了资助政策全覆盖。二是坚持关爱贫困学生,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让每一个贫困孩子不因贫辍学,是该同志落实教育扶贫工作的底线。通过摸底数、找症结、挖根源、列清单、建台账,实行“党建+控辍保学”。同时,该同志对全县所有学生辍学的情况都要亲自督办、亲自走访,并且带头帮扶辍学的贫困学生,其中一名辍学的贫困学生劝还后考取了清华大学,实现了“没有一名贫困学生因贫辍学”的目标。三是坚持改造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该同志通过向上争、政府投、银行融、社会捐等多种方式,对全县183所薄弱学校、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实现了“最好的房子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保障了贫困学生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四是坚持强化技能培训,为贫困学生点燃出彩人生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同志结合实际实施了贫困学生“就业培训行动计划”,培训未升学的初高中贫困学生达3000余人次,“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正在永新变成现实。五是坚持做好疫情教学工作,保障每一名贫困学生就学安全。该同志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捐款100余万元,为1000余个贫困学生免费安装网络、赠送平板电脑等,确保了每一名贫困学生在疫情期间不缺课、不失学。六是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培养教育扶贫干部。该同志坚持做到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年一总结,全面开展问题“清零”行动,巩固提升教育扶贫成果。将从事教育扶贫工作的干部列入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一批年轻有为的干部在教育扶贫一线得到锻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