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乾元:扶贫路上的“江南创造”(2018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奖)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0: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胡乾元在江南村松山蜜柚基地为果树施肥

胡乾元在江南村松山蜜柚基地为果树施肥

胡乾元在合作社使用切片机对小柚子进行切片

胡乾元在合作社使用切片机对小柚子进行切片

胡乾元在江南松山蜜柚基地查看柚子长势

胡乾元在江南松山蜜柚基地查看柚子长势

胡乾元在江南溪南蜜柚基地安装滴管设施(左一)

胡乾元在江南溪南蜜柚基地安装滴管设施(左一)

江西省吉安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原中央苏区县和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是“十二五”贫困村,全村8个村民小组351户1462人,2012年,贫困户78户331人,贫困发生率为22.1%。

2012年以来,江南村党支部书记胡乾元带领村“两委”成员紧紧围绕井冈蜜柚这一富民产业做文章,充分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开展“民事直通车”主题实践活动,构建了新常态下“支部引领,干部带头,村民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脱贫奔康的新路子。

到2016年底,江南村先后有6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4%。短短4年时间,江南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大村,较好的破解了富民产业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难题,又有效解决了传统农业低产低效高投入长劳力的问题。目前,该村井冈蜜柚种植面积1100亩,户均超过3亩,预计到2020年,井冈蜜柚产值超千万元,村集体年增收10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2016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西吉安工作时指出:吉安提出“四个一”的产业扶贫模式,即一个农户一亩柚子、一个鸡棚、一亩葡萄、一个劳动力在工业园区务工,通过帮扶让农民学得到良法、拿得到良种、找得到市场、分得到红利、看得到希望,就是比较扎实的扶贫脱贫路子。

打造“党建+扶贫”,让群众脱贫有主心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胡乾元深知要充分发挥支部的核心和引领作用,让贫困群众愿意跟着干。一是强化支部引领。扶贫关键要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而要找到一条既适宜当地气候、土壤等又能致富的产业实属不宜。2009年当上村支书以来,胡乾元一直在想着怎么带领群众致富,却一时找不到投入少效益高贫困户能参与的好产业。2012年8月,借着全市推广井冈蜜柚“千村万户老乡工程”的东风,胡乾元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部分党员先后到福建平和县、吉水白水镇等地考察蜜柚种植技术,了解井冈蜜柚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通过仔细算经验帐,彻底搅动了大家的思想,村干部们都觉得井冈蜜柚种植前景可观。二是突出党员示范。由于蜜柚规模种植在那时还是个新鲜事物,虽然大力宣传,响应的村民并不多。为此,村“两委”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风险先扛,注册成立江南村井冈蜜柚专业合作社,自投资金先行试种,在戴家自然村流转荒地300亩,摸索种植经验。胡乾元自己带头,投了3.9万元,带动其他3名村干部每人投了3万元,总共投入12.9万元,给大家吃下定心丸,让干部群众看到了他和其他村干部的决心,看到了村里这次是真正的想为群众办实事。在村“两委”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村里80后的大学生黄建盛,放弃沿海城市的白领工作,返乡加入村井冈蜜柚合作社,并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已成长为村“两委”班子成员。三是动员群众参与。为有效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确保户户参与,尤其是贫困户家家入股,在股份分配中,该村按照“上有封顶(20股)、下有托底(1股)”的原则,坚持贫困户优先入股基地,村“两委”干部最后认领股份,二期800亩基地定为800股,每股股金2000元,村民除资金入股外,还可用土地租金、投工投劳作价入股。有了支部的引领,党员干部的带头,村民种植蜜柚的积极性高涨,全村78户贫困户全部加入蜜柚专业合作社。

探索“四统一分”产业发展模式,让群众脱贫更有底气

在发展井冈蜜柚产业过程中,针对贫困群众大多怕没技术种不好、怕种多了没人要、怕没时间种植管理等“三怕”心理,胡乾元结合实际,探索出了“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贫困户全覆盖”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后顾这忧。一是统一流转。结合当前农村闲置低产撂荒地较多、收益较低这一现状,江南村以深化农村土地确权、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为抓手,2012年,在村委会的牵头引领下,通过租赁和土地入股等形式统一流转土地300余亩。对出租土地的农户,每年按国家政策当年粮食规定的最低保护价计算每年每亩200斤稻谷折价补偿。2015年,又充分利用闲散土地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新建了一个800亩的新井冈蜜柚基地,总数达1100亩,大大提升了土地产出效益,增加了农户的现金收益。二是统一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先规划后建设。江南村积极争取县里农业、水利、交通、扶贫等涉农项目资金,整合使用于井冈蜜柚产业发展中的土地整治、水电路配套,完善设施。同时,有效整合各类土地资源,除了连片开发成基地外,还与井冈蜜柚“千村万户老乡”工程相结合,通过向村前屋后闲置土地进军、向撂荒闲置低产土地进军、向稀疏残次林地进军,拓展发展空间,既有基地,又有散户,实现了集中连片和千村万户协同推进,基地带农户、大户带小户,相得益彰。三是统一种植。在栽种管理上,针对村里技术人员少,技术薄弱等现状,一方面,江南村“两委”班子分批次组织种植能手到外地学习先进的栽培技术和管理经验,确保每户种植户都有1个技术明白人,能按照标准建园和种植蜜柚;另一方面,邀请外地专家和种植能手到江南村实地传经授业,安排井冈蜜柚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地辅导群众进行蜜柚种植,实现技术队员与果农无缝对接,以良种良法提升村民信心。四是统一管理。由村民推选成立由支部书记任理事长的江南井冈蜜柚合作社,基地委托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目前,全村1100亩井冈蜜柚基地全部采用滴灌设施,合作社安排了1名专业技术人员和2名本村懂栽培技术和日常管理的贫困户全天候进行管护和经营。入股村民不用再花费更多时间打理,在家即可坐等分红,实现了农民外出务工和蜜柚产业发展“两不误”。同时,针对蜜柚施肥、采摘、灌溉等农忙时期,本村贫困户和闲散富余劳动力可优先在柚园务工获取劳务工资。五是实现贫困群众全覆盖。让贫困户都能入股加入产业合作社,确保贫困户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才是胡乾元最高兴的事。但是村里还有4户五保户和 39户低保户,他们既无资金又无劳动力。该村经集体讨论研究,建立了特困户产业入股基金,即五保户可免交股金,低保户如没有钱缴纳股金,可以先入股后交股金,这部分资金由村委会筹集,待蜜柚挂果后从分红中扣除,通过村委会垫付股金的方式,确保全村最困难群体都有股份,真正实现贫困户全覆盖。

呕心沥血担当实干,让群众生活更有奔头

胡乾元在当村支书前,自己办了个江南花生厂,年产值2000余万元,已是村里的致富能人。但是,在他心里,始终觉得“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为此,当镇里的领导找到他,希望他能站出来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时,他二话没说,毅然将自己花生厂的生意交给自己的儿子打理,一心当起了村支部书记。近年来,胡乾元带着党组织一班人坚持把建设美丽乡村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为民办事第一要务。2015年,江南村按照“五美”和“八不八多”的要求,在松山、里陂等自然村拆迁40余栋土坯房,实行了三清三改,完善了五通一平,修建了沼气池、三格式卫生厕、公厕、排水排污沟、硬化巷道等,各村面貌焕然一新。

村支书是村里的当家人,群众有啥困难都愿找胡乾元,而胡乾元总是倾力相助。村民肖仁春萌发了投资开办养鸡场致富的想法,可是不论是资金还是场地都面临很大困难。胡乾元主动找到肖仁春,一步步帮助他建起了养鸡场。场地不够,胡乾元主动协调,促进土地向鸡场流转。鸡苗、饲料、建鸡场所用建材,也都是胡乾元用自己的小货车免费帮他从县里运来。在胡乾元的帮助下,肖仁春现在已经成为了拥有两个鸡棚的养鸡大户,每次能出栏6000多只鸡。除了养鸡,他还积极发展新的产业,种植了3.8亩麒麟瓜。如今,肖仁春的家庭年收入已经超过了6万元。去年,全家人高高兴兴的搬进了新建的三层小洋房,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肖政辉夫妇都是残疾人,父母年迈子女年幼,以前家庭年收入不足2万元。生活贫困。村里刚开始种井冈蜜柚时,他看到了脱贫的希望,积极参与进来,得到了胡乾元的支持,不仅帮助他贷款加入合作社,还支持他学习蜜柚种植技术,聘请他为蜜柚基地的技术人员。现在,肖政辉已经是蜜柚基地的“土专家”。除了产业分红,还有劳务收入,靠着蜜柚产业,肖政辉一家摆脱了贫困。如今,肖家的年收入已经超过5万元,很快实现了脱贫。

在江南村,村民都由衷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位带领大家通过劳动改变命运的贴心人。现在,胡乾元正带领全村父老乡亲,热火朝天地投身产业发展中,胡乾元还做了一系列规划,积极筹建江南村井冈蜜柚交易中心,大力培育江南井冈蜜柚品牌,继续推进党建+精准扶贫理念,奋力带领更多群众实现产业脱贫梦想,全面实施村庄环境巩固提升工程,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江南样板”……“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在决战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胡乾元的梦想在一步步实现,他也将继续带领着村民为建设出吉安县的“小华西”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