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 北源乡:产业托起致富梦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08 08:3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这是我们的二期60余亩井冈蜜橘基地,3月已全部完成幼苗栽种。”4月2日上午,吉安县北源乡瓜塘村党支部书记刘剑又在瓜塘合源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的井冈蜜橘基地查看幼苗成活情况。自幼苗栽种后,幼苗长势已成为刘剑心头的一件“大事”。他笑着说:“井冈蜜橘是村里致富的‘新星’,大家都宝贝得很!”

2020年,该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成立了瓜塘合源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利用村里的256亩荒山林地发展井冈蜜橘种植产业,探索长效致富路径,并吸纳了全村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为了让项目尽快见成效,合作社一期种植了15亩大苗,当年就实现了挂果,并引进了专业的技术支持方,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去年带动15名困难群众务工,发放务工工资23万余元。”刘剑介绍,全盛期后,基地总产值将达千万元。

这边瓜塘村的井冈蜜橘基地上绿意盎然,那边义丰村的吉安县龙鹏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乌兔养殖基地里一片忙碌,产业带头人刘志文忙着为兔子喂食。

就在去年年初,这里还是一个果子狸养殖基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产业发展陷入僵局。

“那时候是真的愁啊,毕竟带着全乡437户贫困户一起入了股。”刘志文还记得最初的慌乱和愁闷。“好在没几天,乡干部给我打电话了解情况,给了我定心丸,后来带我们去各地考察新产业。”

面对果子狸基地迫在眉睫的产业转型,北源乡党委将合作社转型列为2020年“书记项目”,在疫情防控局面稍有好转后,就带着党员干部和村致富带头人等赴四川、山东、福建等地考察。在进行细致的可行性分析和经验总结后,基本锁定了周期短的乌兔养殖产业。

当年,基地新建了1650平方米高标准兔舍,改建3000平方米养殖房,并在附近山坡平整土地种上了100亩井冈蜜橘,种养结合打造生态养殖产业。目前,合作社年出栏乌兔10万只,年产值700万元以上,带动100户以上困难群众从事乌兔养殖。

瓜塘村和义丰村的产业发展,是北源乡以产业发展为主线,探索“党建+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为让群众稳定可持续增收,近年来,该乡按照“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思路,因村制宜筑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了油茶、北之源蛋鸡、明盛农业等产业,直接带动村集体增收,直接间接带动了上千群众入股。其中3个村实现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6个村增收5万元以上。到2020年年底,全乡的6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一面在基地务工,一面享受合作社分红,如今不少村民在家靠着产业增收致富。瓜塘村脱贫户刘长根乐滋滋地打趣道:“腰包鼓了,日子甜了,我们腰板挺得更直了!”

文/李卫平、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孔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