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万安: 用好身边“教材” 讲好党史故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06 09:0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千里赣江十八滩,滩头有个罗塘湾,罗塘湾出了个康克清,革命到底不变心。”这是康克清上井冈山后流行的一首民谣。在康克清的家乡——万安县罗塘乡,村民碰到游客都会自发充当导游,这首民谣一代传唱一代,村民自小耳熟能详,长大后铭记于心。

同样,在万安县城的康克清纪念馆,康克清的革命事迹也是一次又一次感染激励着游客们。“康克清是红军中为数不多的真正指挥过战斗的女战士。1934 年6月,她受中央军委的委托,到赣州北部和万安县南部合并建立的杨殷县检查游击队作战部署。人地两生,情况紧急,她没有畏惧,而是沉着冷静,迅速摸清情况,连夜整合当地军分区的红军以及当地游击队和赤卫队等力量,分成左中右三路埋伏。在敌人夜晚偷渡过江时,出其不意发起进攻,打了个大胜仗,从此她有了‘红军女司令’的绰号。”3月28日,游客们被导游讲述的康克清故事深深吸引。而这也是万安县用好身边“教材”,讲好党史故事的生动体现。

万安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以来,全县上下自觉行动,不断发挥身边红色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晓东“红军村”、康克清故居、“万安暴动”行动委员会旧址等本地红色景点,拓宽党史学习教育渠道,通过现场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将党史故事融入红色景点,让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教材,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凝聚起了万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习党史,是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和继承发扬党的光辉精神,是实现党员自身修炼的重要途径。通过参观红色革命旧址,聆听红色故事,瞻仰革命遗物,重温那段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找准方向,带着初心使命不断作为。”近日,万安县工业园区小学教师们到“万安暴动”行动委员会旧址、康克清故居等地参观学习后纷纷表示。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