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斗力量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05 08:2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自3月16日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来,吉水县积极谋划“大学习、大传承、大实践”各篇章精彩内容,多形式、多维度、立体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力求通过原汁原味学、入脑入心学、提质提效学,努力将践行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学好“党史课”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一部奋斗史、创业史。”黄桥镇党委书记王峰在聆听中央宣讲团宣讲后发出的肺腑之言也代表了党员干部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与见解。该县创新形式载体,引导党员干部认真研读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吉水历史》《中央苏区公略县革命史》《吉水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吉水党史简明读本》等本土党史教材,开展读红色经典、学党史教材活动,举办以党史为主题的专题读书班、专题讲座、集中交流研讨等,交流学习心得,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做好“体验课”讲好红色故事

近日,记者在红色基因传承打卡地———白沙镇木口村采访时,遇到双村镇党政干部在木口村学习毛泽东的《木口调查》和4次进入木口村开展革命活动的事迹。双村镇李丽花说:“毛主席在吉水有3次调查,写了3篇调查,我们从身边的党史学起。今后要把毛主席的调查研究精神作风运用到工作中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该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开辟精品红色教育点,探索体验式教学新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现场体验式学习。

该县注重全媒表达,各媒体同步发力、同频共振,“融”聚党史学习教育最强音。通过采取短视频、微动漫、微网课等形式,创新推出“2分钟红色小故事”短视频系列融媒体产品,以现场讲解的鲜活形式展现毛泽东在枫江东塘、黄桥大桥、白沙木口“三大调查”等本土党史重要事件、革命旧址,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同时,该县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个群体,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用好红色教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活动。采取“好人故事会”进校园、诵读红色经典比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形式,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

做好“实践课”为群众办实事

3月26日,一篇以“痴呆奶奶依依不舍民警兄弟”为内容的微信文章刷爆了朋友圈。原来,3月25日20时,吉水县公安局黄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一家小超市门口坐着一位走失老人。民警到达现场后,和奶奶聊天,通过观察和交谈,发现老人有轻微痴呆,核实身份信息后,将老人送回家。痴呆奶奶站在家门口不舍地和民警挥手道谢。这个身边小故事不正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现实写照。

“吉水县大力开展‘三个立足’‘四个聚焦’‘五个带头’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基因,力求做到在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上开新局,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上开新局,在务求工作实效上开新局。”该县县委副书记曾广炆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三个新”目标。

该县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每名党员学到位,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和要求,在深学深悟深思和实践中增强本领,在丰富“红色载体”的同时,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同时,成立9个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加强对各支部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的督促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顺利推进。

文/ 许春花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