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九旬老兵35年义务传授党史 群众称身边好党员的言传身教更可亲可信可学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3-30 08: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17岁投身革命,参战16次,立战功11次,有着69年党龄,受到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3月29日,富有传奇色彩、经历过新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九旬老兵许寅宾,正在给万安二中1000多名师生讲述党史。“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创造的。进入新时代,我们既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又要立足实际,做好眼前的工作,永远感党恩、跟党走……”台上讲得深情,台下听得专注。

许寅宾家住万安县芙蓉镇城东社区,身体硬朗。17岁时,他进入部队,20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云南某部服役28年,先后参加了广东韶关解放战斗、广东三水解放战斗、广西小董解放战斗等。曾应邀参加人民大会堂中央首长的集体接见和国庆观礼,先后两次见到毛泽东主席,受到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从一个受苦受难的农村穷娃,到一名屡立战功的部队军官,许寅宾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和血与火的洗礼。

1985年,退休在家的许老,因威望高,又被推选当了11年的社区书记、主任。打那时起常有县里的中小学校、县直单位,以及周边县(市、区)邀请他去讲革命故事和党课。这一讲,就坚持了35年,且从来不收授课费。

为讲好党的故事,几十年来,许老一直坚持读书看报,看到一些有益的知识都会及时摘抄记录下来。在他的住宅里,码放着一叠整齐的革命故事学习本、党课教育学习本、生活知识摘抄本等,共有厚厚的16大本。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后,他兴奋万分,觉得自己更有用武之地,立即动起来,查找资料、整理素材、准备教案……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和宣传教育。

许老语重心长地说,党的优良传统要一代代传承下去,年轻一代一定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要以长征作为精神坐标,校正奋进的目标,增强建功立业本领。

万安二中校长欧阳可耀表示,许老是重大事件的亲历者,他讲的党史课内容生动具体,能更好地激发师生们的爱国情怀,对帮助青少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万安县芙蓉镇城东社区干部谢慧珍告诉记者,许老的党课讲得绘声绘色,每次聆听时都热血沸腾,受益匪浅。

提到许老,当地群众都竖起大拇指说,有了身边这位好党员的好风范,言传身教,授课更可亲可信可学。“我要把党的历史讲给更多人听,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党,直到讲不动为止。”许老坚定地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