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留工促就业 春风送岗保民生 吉安市多措并举助推就业创业开好局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3-29 0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群众有业就,发展有门路。今年以来,我市用惠民惠企举措答好“就业”民生题,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不断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摸清供需底数,保障企业用人。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工作,建立劳动力资源数据库,不仅能为企业招工稳工提供数据支撑,而且能引导劳动力资源在全市有序流动,促进劳动力就业与企业用工有效对接。目前,我市已采集劳动力资源信息225万余条,覆盖面达95%以上,登记准确率达91.19%。春招期间各地依托劳动力资源调查成果,通过短信服务有针对性地精准发送招工信息,极大地解决了缺工问题。

紧贴时代脉搏,创新举措引人。我市还尝试引入“直播带岗”新模式,架起互动招聘平台,为稳就业注入新活力。直播时,主播和企业展示企业文化、岗位信息、薪酬待遇等,并为线上求职者的留言咨询进行答疑解惑。据了解,我市通过“寻找吉安工匠”、云端招工引才、直播入企送岗等活动,吸引立讯、红板、木林森等多家重点企业走进直播间,观看人数累计63万余人次,这些观众也成为了后续招工的重要劳动力来源。截至3月16日,全市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359场,发布岗位信息4.9万余条,服务求职者29万人次,返岗率达91.2%。

落实各项政策,用薪用情留人。为全力做好企业留工优工、稳产稳岗工作,我市春节前后广泛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出台暖心福利政策推动稳岗留工。据了解,全市在春节期间为留吉员工发放补助资金90余万元。同时,我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器”和“减压阀”的作用,优化稳岗返还经办流程,简化企业申报手续,有效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落地落实。今年为2家企业发放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311.52万元,稳定职工440人。

文/ 王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