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谁不说咱家乡美
来源: 吉安市广播电视台 2021-03-11 10:5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谁不说咱家乡美

【解说】

不凡之年,创造不平凡。2020年,万安对标省委新时代乡村“五美”标准,践行市委新农村建设“四化”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集成示范带,推出了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影响的样板村点,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年之最。省委刘奇书记点赞说:“对万安县印象深刻,坐着昌吉赣高铁过去,看上去像一幅天然的山水画,非常美。”

【动画】

“五美”: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

“四化”:城市景区化、乡村景点化、山川河流景色化、房屋建筑景观化

【片花】

颜值提升

【解说】

万安坚持“四化”思路,推进“五大攻坚”,重点聚焦“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在全市率先采用PPP市场化模式,对所有乡镇集镇、村庄梯次推进污水处理。

【字幕】

万安重点治“乱”,坚决治“违”,全县一年内共拆除危旧土坯房、旱厕30多万平方米,并创造“地票”模式,解决群众房屋拆除后宅基地分配问题,受到副省长陈小平高度肯定。

【解说】

涧田乡晓东村是一个“一脚踏三县”的红色客家村。2020年9月,晓东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打造红色展馆,建设具有客家风味和红色底蕴的“红色名村”。

农旅融合

【字幕】

2020年元月1日,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报道了以万安县为范类的江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经验。

2020年10月21日,全国农村人居环境公众号报道了万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好做法。

【片花】

【解说】

万安立足富集的乡村休闲旅游资源,秉持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理念,做实做优,推陈出新,去年重点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新景点,频频亮相央视,有效提升了万安知名度。

地处赣江库区的沙坪镇佩溪村,曾是大词人辛弃疾驻足吟咏的地方,如今成了网红打卡地。“渔家小村”佩溪巧做“渔”事,植入多种业态,发展“亲水”经济,精心打造水上漂、月亮湾、音乐吧、星空帐篷等“打卡点”,高峰时每天接纳游客达四千人次。

“白沂深处,沂水弦歌”,位于泉江河畔的五丰镇白沂村将环境整治作为打造乡村旅游靓村的有效途径,将飞来塔、古祠堂、樟木林、翠竹林、活水湾、葡萄园等景观节点融于一体,布局美丽的沂水湾游乐园。

枧头镇井坵村立足“山川河流景色化,房屋建筑景观化”,布局周末集市、客家美食、小桥流水等旅游元素,打造一个可体验、可玩赏的特色旅游新村。

秋冬时节,五丰镇西元村高岭,一片罕见的古银杏群把村庄装扮得绚丽迷人,闪耀着季节的光华。万安携手三峡集团引进中国扶贫基金会“百美村宿”旅游项目,投资3300万元,打造“中国最美银杏村”。

【片花】

集成示范

【解说】

近两年,万安各乡镇场按照连线连片区域化推进的思路,集中力量打造至少一个片区或一条示范带。将杨万线和高铁连接线打造成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集成示范带。

位于高铁连接线上的芙蓉镇井源村,距高铁3公里,离万花世界2公里,紧靠投资6.3亿元的贵澳鲜花小镇,这里有特色美食、森林酒吧、四季花海、儿童乐园,成为县城近郊游的“新宠”。

草本养身、自然养性。潞田镇潞田村红豆杉养生谷,聚焦大健康主题,投资5亿元,在山谷之中种植红豆杉30万株,建成集大健康、观光、休闲、理疗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体,填补了康体养生农旅项目的空白。

万安各乡镇在建设实践中,不过分依赖设计单位,不脱离实际追求高大上,而是结合实际,互学互鉴,自行设计,打造一大批接地气、很精致、有味道的特色村点。

【字幕】

2020年全县巩固提升溪山谷、江下背、车溪、大岭等村庄287个,连成了一条条靓丽风景线。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农业农村综合工作先进县。

【尾声】

牛马年,好耕田。阳春三月的万安,处处是锦绣之色,处处是小康画卷。乡村振兴的新征途上,万安将发扬“三牛精神”,吹响更加嘹亮的号角,踏出更加坚定的步伐,向着美丽宜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