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建设巡礼——“让百姓用得到用得好”] 把幸福感装进群众的菜篮子——吉安市中心城区菜市场建设改造巡礼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2-24 08:5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

城北智慧农贸市场

价格公道,货色新鲜,居家过日子,“菜篮子”少不了。农贸市场是最基本、“最接地气”的保障民生场所,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从一个侧面体现着城市的宜居性,反映出城市的文明程度。

在吉安人过去的印象中,逛农贸市场有这样一句顺口溜: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风吹雨淋太阳晒,大棚摇摇就要坏。能否与“脏乱差”的菜市场挥手告别,迎来整洁、有序、安全的消费购物环境,把新鲜装进菜篮子、把满意装进菜篮子、把幸福感装进菜篮子?居住在附近的群众热切期盼,市场内经营的商户心心想念。

小小菜市场,连着大民生,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自2018年起,我市启动了市中心城区菜市场建设改造三年攻坚行动,把整治中心城区菜市场经营环境和秩序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取得了“干湿分离、生熟分离,环境提升、管理提升、服务提升”的良好成效,基本实现环境卫生整洁、经营秩序规范、商品交易公平、百姓消费安全,赢得了市民们的交口称赞。

菜市场环境大变样

2月22日一大早,我市首个智慧菜市场——市中心城区城北智慧农贸市场内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新建好的市场,环境干净、设施齐全,还设有蔬菜检测室,就跟进超市一样,让人买着放心,吃得也安心。”市民杨卫华拎着菜对记者高兴地说。

“在改造之后的市场里卖菜,心里敞亮多了,而且顾客也比原来多了不少……”在2号档口经营蔬菜的商户严棉花对记者说,“现在环境好了,地面干净整洁、菜品区隔规范、买卖文明有礼,来这里买菜的群众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捂着鼻子、提起裤脚走来走去了。”

改造前的城北农贸市场是市中心城区重要的蔬菜副食品市场,由于年久失修,市场内基础设施落后、整体环境脏乱,老旧凌乱的摊位、缺失不畅的下水系统,周边群众买菜体验不佳。

群众的呼声,就是党委政府施政所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以真动作、好成效答好“时代之问”,聚焦主题主线,落实主责主旨,把“改”字贯穿始终,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是否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指标。

记者了解到,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市中心城区新建菜市场23个,投资总额8.77亿元,新建面积12.87万平方米;改造菜市场8个,投资总额1886.21万元,改造面积3.25万平方米;取缔老旧或路边菜市场7个,大大提升了市中心城区菜市场的基础设施、环境面貌和管理水平。记者走访多个菜市场,环境、秩序让人看着就舒服。

为了给群众更好的买菜体验,我市在东门菜市场新建了休闲活动区,丰富了菜市场功能。“我们老人家走累了,坐在长椅上歇歇脚,别提多惬意了……”家住天龙花园小区的刘大爷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市民消费更便捷安全

真动作,群众看在眼里;好成效,群众感受在心里。三年攻坚行动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抓手,聚焦市民菜篮子,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22日下午,市民徐群珍选了一把蒜苗、一撮小白菜、5个胡萝卜。“不用付现金,支付码在显示屏上显示了,拿手机扫码就直接付了。”摊主将菜全部称完后,笑呵呵地说。记者注意到,每个摊位都配备一个联网的电子秤和一块液晶显示屏。

作为我市首个智慧菜市场,城北智慧农贸市场不但对基础硬件进行提质,还引进了智慧化设备。智能电子秤与显示屏和菜市场后台数据库联网,实时更新相关数据,货品称秤以后就会在显示屏上显示出单品价格、重量、金额。通过摊位前面的显示屏,顾客对商户及货品信息一目了然。

不仅仅消费便捷,菜品安全可靠尤其重要。城北智慧农贸市场负责人严嵘告诉记者,我市严格对照20条建设改造标准,推进标准化建设,切实解决菜市场建设无序、标准不一的问题,强化了功能性提升。记者还了解到,我市进一步推广建设了农药残留检测室,实现了市中心城区菜市场全覆盖,确保了消费安全可溯源。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