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建设巡礼——“让百姓用得到用得好” ] 神冈山公园:新春网红打卡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2-20 09:2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春节假期以来,广大市民纷纷来到市中心城区神冈山公园,迎“春”拍“福”,游园场景频繁亮相吉安人的朋友圈、抖音等网络平台。于2020年12月16日开园试运行的神冈山公园,成了吉安新春网红打卡地。

神冈山公园为何会成为新春网红打卡地?

两年前,坚持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规划用地总面积约53.5公顷,定位为“生态休闲绿岛,百里赣江明珠”的神冈山公园开始打造。在几近坍塌的山体上植树、种地被、做挡墙,在遗留的蓄水池上搭凉亭,在保有原先工厂和村庄留下的基础设施上改造绿洲,禾河沿岸的一个旧码头改造成了亲水平台,老路建成了游览路,废弃的堆物场变成了停车场,原有的140多棵大树被专项保护起来。

昔日黄土裸露、植被凌乱的山体,变成了郁郁葱葱的公园,宛如一座生态休闲绿岛,让群众共享绿色生态福祉。神冈山公园也成了一项百姓“用得到、用得好”的民生工程。该工程不仅有利于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也有利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对打造赣江风光带、吉安城宜居宜业宜游等都有重要意义。

神冈山公园的打造,将市中心城区螺子山公园、庐陵文化生态园、白鹭洲书院等吉安景观地标,从北至南串珠成线。而望阁的打造,则是将文星塔、古南塔串珠成线,有效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旨在用现代手法还原庐陵盛景,用城市美学造福百姓,从而构建吉安城市发展大格局。

望阁作为神冈山公园的主体建筑,是集文化、旅游、观光、餐饮为一体的仿明古建筑,占地128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16.6平方米,总建筑高度44.52米,主体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五层,有厨房有展厅,有可容纳200余人同时用餐的餐厅,有茶室有包厢,既可品庐陵文化、赏庐陵美景,又可尝庐陵美食,还可成为来吉客商们洽谈业务、成就事业的吉祥地。取名“望阁”,就是寓意让吉安人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以及对吉安未来发展的美好展望。整个望阁的建设布局、功能分布既美观又实用,遵循了功能价值与美感要义相统一。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