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建设幸福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2-19 09:0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遂川在整体退出贫困县序列后,短短10个月内筹资近5亿元,完成境内48.34公里的征迁任务,探索出了发展新模式。”日前,宜遂高速公路省项目办负责人在项目协调会上如是说。

如何破解资金保障难题?如何协调项目施工?如何化解群众矛盾?带着系列疑问,在五斗江乡庄坑村移民集中安置点搬迁指挥现场,遂川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危安敞开了心扉。

为尽早开工,办理款项拨付间隔期,该县项目办在“借”字上做文章,与财政部门沟通争取支持,从地方投资银行暂借近900万元,预先拨付坟墓迁改、青苗补偿和土地征用等急需经费,为后续工作推进开了好头。

宜遂高速项目涉及遂川县堆子前镇、五斗江乡、新江乡3个乡镇,为抢抓进度,遂川县交通运输局抽调8名工作人员,每天坚守在土地分户测量、坟墓核查统计以及红线边沟放样等工作一线,加班加点。

整个工程需迁移坟墓约700穴,征用土地5700余亩,房屋拆迁近2万平方米,杆线迁改180多公里,涉及近万农户切身利益。工作人员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兑现承诺是大事”,严格按照补偿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10个月共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26次,项目协调会8次,方案听证会2次,确保了纠纷矛盾零记录。

“五斗江互通内土石方开挖近42万方,互通及相邻连接线辐射范围16座桥梁,施工任务重,压力非常大。当地干群发扬老区优良传统,大力支持项目建设,感谢交通运输局派出的协调干部。”D2标段项目经理谭志强介绍。

宜遂高速公路8个标段建设如火如荼,大广高速公路“四改八”顺利推进,速通物流中心发往23个乡镇的配送车辆整装待发,306个建制村通客车井然有序……遂川县正“奔跑”在“县域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实现交通强县”的路上。

文/ 彭义椿、刘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