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猪“安家” 为生态减负 吉安市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受赞誉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2-07 08:4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2月6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通过市场拉动、防疫推动、环保倒逼等合力促进生猪产业恢复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做法,我市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被农业农村部誉为“中国养殖业在新发展阶段的方向和主流”。

生猪养殖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之一。2016年至2018年,全市年均生猪出栏量400万头左右,一半以上用于调出,产值超过100亿元。2017年以来,我市全面开展生猪退养行动,创新建设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淘汰落后产能170万头,引进发展先进产能220万头,实际增加产能50万头,不仅成为近两年生猪复产增养的主力军,更是走出了一条生猪养殖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培育市场保供主力军。我市推行一揽子政策,减少政府审批环节,畅通立项、环评、林地审批等绿色通道,加快项目落地时间,满足养殖小区建设用地需求;加大财政补贴和金融支持力度,将养殖小区设施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对新增育肥猪、能繁母猪保费由每头20元、60元分别提高到60元、180元,保额由每头500元、1000元分别提高到1500元、3000元,同时提供了保单质押、存货、未来收益权、畜禽养殖经营权等抵押物银行贷款;推行自建自养、自建租养、龙头带养3种运营方式,满足各方需求,打造了一批建设面积1000亩以上、饲养规模两万头以上的现代化养猪场。目前,全市38个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全部建成投产,累计完成投资59.46亿元。

打造污染治理示范场。我市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可养区,全面关停禁养区和非禁养区环保不达标生猪养殖场,新建养殖小区全部位于可养区,建在山里,远离水源地和村庄;养殖小区均高标准建设污水处理系统,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循环利用;养殖小区统一划分了“生猪养殖区、废弃物处理区、有机肥生产区、有机种植区”四大功能区,并将生猪养殖与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种植业结合起来,推动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变废为宝,提升养殖小区的综合效益。

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我市养殖小区均配备1名以上执业兽医等专业人员,并建立了防鼠、防苍蝇、防蚊虫等现代化设施设备,在车辆人员通道、生产区入口、栏舍入口等关键位置均设有消毒设施,严格落实车辆、人员、物料进出管理和动物引进、消毒管理等全套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同时,采取统一猪源、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废弃物收集处理、统一经营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疫病防控、污染防治、生产管理、安全管理等各项制度,确保上市生猪及产品合格。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