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年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2-07 08: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 提前发放社会救助资金2.56亿元

■ 发放慰问金438万元和价值112万元的物资

吉安新闻网讯 “没想到年前家里会出这么个意外,好在有你们的关心,拉了我们一把,非常感谢你们!”2月5日,了解到街道在为前一天遭遇火灾的父亲申请临时救助时,张桂兰感动得连声向工作人员道谢。

“老人66岁了,无业,现在遭遇意外还在住院观察。火灾发生时,就老人一个人在家,火灾造成损失3万元左右。”吉州区北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李敏介绍,火灾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了解到老人及其3个子女经济状况都不太好,担心因这次火灾,影响老人基本生活,尤其春节将至,他们就主动帮老人申请了“救急难”临时救助。

“现在已经申请成功了,特事特办,先救助后办手续,争取春节前把申请到的2000元救助金打到老人账户上。”李敏说,希望这份临时救助能为老人送上一份温暖,让他安心过年。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为了让困难群众欢度春节,早在2020年12月,我市就印发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的通知》。北门街道对张桂兰父亲的帮扶正是我市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春节的一个真实写照。

提前发放社会救助资金,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在1月10日前,我市就提前将2021年1—2月的城市低保金、第一季度的农村低保金以及城乡特困供养资金共计2.56亿元发放到位。同时,及时对因重大疾病、重大突发性事故等造成生活出现特殊困难的家庭开展临时救助或实物救助,累计开展临时救助1468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09万元。

开展巡访探视,做好困难群众排查。各地积极对辖区内重点城乡低保对象、所有分散特困供养人员进行入户探视,发现问题隐患及时记录和处理。元旦以来,累计排查困难群众41263人次,将主动排查发现的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2239人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

组织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数据显示,元旦以来,各地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下,共走访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等困难群众7716人,发放慰问金267万元;走访农村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等212家,送去慰问金171万元。同时,对部分困难对象发放棉被3982床、食用油5046桶、大米4238袋,价值112万元。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