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新局] 就业有“门路” 发展有“底气” 吉安市精准发力稳就业保民生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2-02 08: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截至1月25日,泰和县已采集劳动力资源信息约10.86万人;1月22日,井冈山市政府办出台《关于井冈山市劳动力资源以及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劳动力资源调查工作;1月18日,吉安县敦厚镇、固江镇等地召开劳动力资源调查工作部署会……日前,劳动力资源调查“摸底”工作在全市各地有序开展。

“全面掌握我市劳动力资源情况和企业技能人才状况,就可以更好地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精准施策,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需求,稳就业促创业。”1月28日,市就业局秘书科王芳萍告诉记者,接下来我市将建立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动态更新,共享发布,巩固提升就业成效,引导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为全市就业环境、企业用工等提供数据支撑。而这一举动,也是我市精准发力稳就业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最大民生看就业。“十三五”期间,我市集中力量援企纾困保就业,千方百计提质增效助企业,积极开展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行动,尤其是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7458人,完成年任务的128.26%,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89%,全市参加失业保险23.82万人,累计为9688名失业人员发放各项失业保险待遇2679.04万元,为全市参保企业减负18924万元。疫情期间,我市更是坚持把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作为稳定就业基本盘的重要突破,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器”和“减压阀”的作用,进一步优化稳岗返还经办流程,简化企业申报手续和申报资料,有效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落地落实,将参保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裁员率指标由3%放宽至5.5%,30人以下参保企业裁员率放宽至20%,将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标准由50%提高至100%。2020年,全市累计为1305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7227.55万元,是前一年的6倍。

疫情下,稳就业就是稳发展、稳大局。为全力做好企业留工优工、稳产稳岗工作,我市各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暖心政策,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峡江县于春节长假期间,对不停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2020年度已递交申规资料企业)和不停工的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在建项目、不停产的年纳税额超过100万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停工的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在建项目,均有不同金额的补贴。同时,还对不停产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纳税1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2020年度已递交申规资料企业)的留峡江过年外地员工(居住地在县外且非峡江籍),不停工的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的留峡江过年外地员工(居住地在县外且非峡江籍)的人群发放稳岗补贴,其中包含价值千元的“六个一”(一项稳员补贴、一项稳岗补贴、一张食堂餐券、一张购物券、一张通讯充值卡、一份防疫物资随手包)稳岗“新春大礼包”。

就业有“门路”,发展有“底气”。如何提高就业质量,鼓励创新创业,从而提升全市民生保障水平,促进全市发展?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全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明了方向。建议指出,要坚持民生工程让百姓“用得到、用得好”,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的导向,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具体而言,就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不断线”公共就业服务,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力度,帮扶“4050”、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强化稳岗返还、社保降费、就业创业补贴等各项保障措施。积极鼓励创新创业,支持临时性、季节性弹性灵活就业,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