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一线见闻]幸福楼里幸福长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1-30 09:0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月底,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浓浓的年味已悄然蔓延。东固樟洲村幸福楼安置点里,70岁的村民徐根秀在晾晒菜干,稍加工就是年夜饭餐桌上的一道风味美食。

“搬进幸福楼,过上好日子!”徐根秀边忙活边说,近70平方米的两居室,溢满了一家人甜甜的幸福。徐根秀是江口村人,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一家人住在偏远山区的危旧土胚房里。2018年底,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家人仅自筹不到1万元,就拎包入住了新房。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徐根秀心里暖洋洋的,直说“很便利”,周边卫生所、农贸市场等一应俱全。

和徐根秀一样搬进幸福楼安置点的,有7户21人。据东固扶贫站干事张瑜斌介绍,当地“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共10户31人,都是居住在深山,信息闭塞、交通不便、自然灾害频繁、不利于发展,现已全部完成搬迁。

搬只是第一步,稳得住才能让搬迁户真正过上幸福日子。2018年至今,东固畲族乡瞄准这个目标,因户施策,通过鼓励就业、发展产业等方式,真正实现易地搬迁困难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发展产业成为搬迁户的“聚宝盆”,这是当地的思路。走进东固畲族乡生态茶叶基地里,碧绿茶树整齐划一。据介绍,2020年9月,当地与该基地签定了10年的合同,将80亩茶园承包经营权转包给搬迁户,茶园委托基地管理,10户搬迁户每年分红5280元。同时,搬迁户还可以在基地打工,每天收入达百余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地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鼓励外出务工,以就业稳增收。村民林令福入住幸福楼安置点后,当地通过与就业部门对接,为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林令福高兴地说:“放下锄头进城镇,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到家庭,挣得也比务农多。”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中,9人被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就业,4人外出务工。

此外,为了增加政策保障,搬迁户中19人享受了低保。幸福楼安置点的7户21人全部纳入东井冈社区服务管理。

“多亏了政府帮扶,现在,我每年的纯收入能达到8000元以上。”搬迁户陈文喜在幸福楼安置点住着亮堂的楼房,喜滋滋盘点着一年的收益,墙上张贴的“脱贫光荣证”格外显眼。新年新气象,年已七旬的他准备将家里种植的半亩草药扩大到3亩,让日子过得更红火。

文/郭必林、井冈山报记者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