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加新梯 幸福上层楼——三个关键词看吉安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1-24 09:2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家在4楼,80级台阶,上个楼要十多分钟……吉州区天龙花园小区,80多岁、腿脚不便的居民刘冬英深感出门不易。而今,只要手指一按,乘坐电梯直上直下,轻松出门。

2019年11月,我市出台相关意见,开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市完成加装电梯审批122台,正在建设72台,完成加装51台(含2019年11月之前加装的电梯)。

这不仅仅是老楼和电梯的简单相加,是攻坚克难,融合智慧的奋斗实践。2021年初始,记者深入采访,从3个关键词扫描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亮点。

关键词:创新

从民生愿景到“吉安方案”

小电梯,大民生。

城市建设给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一些高层“银发族”、行动不便的居民,却每天面临“阶梯拦路虎”。我市在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前,经过调查摸底,全市1.58万余个单元未加装电梯。2019年底,在市民翘首期盼下,我市正式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工作推进一年多,百姓电梯梦圆背后,是政策的创新推进。”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梳理一年多来的相关文件,从出台相关试点意见,到诸如管线迁移、电梯选型等具体细节的明确,月月都有新举措,天天看到新成效。

在工作推进机制上,“一个方案、一个窗口、只跑一次”机制亮点频现。我市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成立了工作指挥部,设立了加装电梯审批“一窗式受理”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审批,力争实现加梯各项业务全流程只跑一次。

在宣传动员机制上,建立了“一个手册、三个会议、一竿到底”的模式。制定了《加装电梯操作手册》,方便向群众讲解政策,增强积极主动性。在社会层面召开加装电梯新闻发布会,在居民层面召开居民代表会和现场答疑会,在工作层面召开加装电梯专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有力实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宣传动员工作从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管委会)到社区小区、广大群众“一竿子插到底”的目的。

同时,加强技术指导,建立了“一个指导部、两个平台、一条龙服务”的机制。整合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各区政府(管委会)工作力量,设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部。搭建加装电梯专业技术平台和电梯选型平台,由企业为市民加装电梯提供全流程、一条龙服务。

关键词:破难

愚公移山志迈过“三道坎”

加装电梯虽是好事,推动起来却困难重重。

居民意见如何统一、地下管线涉及多个部门,牵一发而动全身、资金如何监管?这“三道坎”,让许多满怀期待的人望而却步,我市却把“难点”变“亮点”。

——群策群力,居民事居民做主。加装电梯,关键是激发居民的主动性,在吉州区天龙花园小区就探索出了“一选、二上、三议、四定”的工作方法。即业主推选出牵头人;牵头人逐一上门宣传政策、有效沟通、建微信群;开会商议资金分摊比例、后续管理及费用的资金筹措等;确定各户资金到账时间、电梯后续管理方法及费用分摊细则、电梯选型等相关细则。上述方法,让该小区20栋1单元仅10天时间,就达成共识,且资金全部到账。

——管线迁移,化繁为简,制定指导价。加装电梯涉及的供水、供气、供电、弱电等管线及附属设施,沟通难、费用高,成为难点。2020年8月,我市印发相关通知,成立管线协调小组,推荐施工单位,制定迁移费用指导价。青原区机关小区9栋4单元加装电梯,在开挖不久便遇到了管线问题。电梯井下方有20多条管线需要迁移,费用高达9万多,且办理迁移手续费时耗力。根据上述情况,经过协调,费用降至4.6万元,3天内就将管线迁移到了指定位置。

——资金多方管,补贴“季付”变“月付”。居民资金谁来管?公管账户保证资金安全,吉安县华泰大厦1栋1单元加装电梯,业主共同成立公管账户,账户后面备注“加装电梯专户”,并须在银行设置保存支付密令,由开户业主在内的两名业主和该县住建局工作人员3人共同签字后,才能通过银行支付对应的款项给第三方。

电梯奖补资金何时到位?2020年12月,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七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奖补资金由“季付”变“月付”,市本级奖补提速到3个工作日内拨付到位,让居民心里更安稳。

关键词:监管

电梯长效管理探索已向前迈步

“电梯有望在年前完工,期待电梯在新一年给我们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永丰县芙蓉苑小区11栋3单元,业主徐海望着正在施工的电梯喜滋滋地说。泰和中学教工宿舍小区已确定加装3台电梯,居民直言非常期待电梯落成,让回家不再难……

电梯事关居民出行安全,只有加强监管,才能让百姓安心。我市建立了统一监理、统一验收、统一资金拨付的保障模式。针对施工监理缺位、项目验收较慢等问题,《措施》明确了各区旧改办负责聘请监理公司统一实施监理、组建验收工作组,限时办理验收备案。

电梯属于特种设备,长效管理不可缺少。早在2019年,我市就规定电梯使用单位(共有人)要按相关规定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做好安全使用管理工作。同时,引导业主协商制定《加装电梯后期日常运行费用分摊方案》《电梯专项维修资金筹措及管理方案》等,各地也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

如吉州区莱茵河畔东区10栋2单元,业主代表刘小平告诉记者:“我们在加装电梯时,安装了电梯救援平台前端系统,让我们感觉更安全了!”天龙花园小区业主通过“排班”,确立了电梯内外卫生轮流打扫、定期保养的制度等。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白灵、实习生魏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