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开新局] 聚焦产业发展 绽放“四朵金花”——看吉安市如何谋划“十四五”新征程新布局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1-15 09:0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经济要发展,产业是根本。早发力、快发力,抓机遇、抓开局。如何跑出“十四五”布局的快节奏和加速度?如何环环相扣抓落实,战略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各环节发力、全周期提速,掌握工作主动权?1月1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采访了解到,我市将聚焦产业发展,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服务业发展四个方面深耕厚植,让“四朵金花”精彩绽放,助力我市 “十四五”产业发展。

着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全力推动我市开发区提能升级、提质升级、提效升级。进一步做大规模总量,全市开发区2021年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进一步提升质量效益,建立健全亩均效益考核评价机制,加快推行工业“标准地”,力争到2022年,全市开发区新增工业用地按照“标准地”方式供应80%以上。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力争国家级、省级开发区每年分别平均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个、1个以上。进一步释放机制活力,加快推进井冈山经开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启动市级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开展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评估工作,探索省级开发区赋权审批新路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有条件的开发区设立综合审批服务机构,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并联审批等模式,加快园区物流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平台等配套建设,全力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开发区。

着力数字经济发展,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优势,聚力发展数字视听、新型显示、5G制造、电子线路板等数字产业化优势产业。加快打造全省5G产业制造集聚区,加快打造井冈山经开区金鸡湖数字经济创新小镇、泰和求是创新小镇,推进井冈山经开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基地试点。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培育形成极具活力的区块链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加快实施5G网络新建工程和室内分布系统工程,深化共建共享,到2022年底,计划建成5G基站3500个。深入推进“03专项”试点,加快完善全市NB-IOT、eMTC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技术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具有物联网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加快建设吉安城市大脑,加快构建城市数字平台底座、吉安智能运营指挥中心(IOC),构建智慧城市运行监测指标体系,实现对吉安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指标监测。

着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畅通开放通道,加快构建“水陆空”并进、“北上南下、西进东出”的对外开放大交通格局。打造开放平台,加快井冈山综合保税区建设,建设高质量发展双向开放平台。培育开放产业,深入推进“1+4”主导产业铸链强链引链补链工程,加快引进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5020”重大产业项目,增强全产业链优势和配套能力。聚焦区域开放合作,深化与深圳“132”、与厦门“2211”对接模式,并将对接模式拓展至内陆与沿海开放地区。发挥吉安高铁效应和生态优势,积极承接前沿技术辐射、产业转移。聚焦优化开放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

着力服务业发展,强化政策支持,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业态和重点区域板块,推动服务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力争将庐陵新区金融集聚区打造成全市金融发展的核心区和示范区。抓好服务业发展平台建设,继续加大服务业集聚区培育力度,做好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龙头企业创建工作,以集聚区和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和促进服务业发展。强化新业态培育,突出发展全域旅游业产业,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培育工业设计、检验检测、大数据、VR、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模式。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努力保持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