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新时代的考卷”——吉水凝聚“人大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1-15 09:0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吉水县充分发挥1286名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作用,恪守为民情怀,主动作为,为民担当,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展示了蓬勃昂扬的“人大力量”。

“菜单式”帮扶提升“精准度”

吉水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度融合助力脱贫攻坚与代表履职及“双联系”制度,扎实开展工作。该县人大常委会把精准扶贫工作项目化、具体化,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宣传脱贫政策,因地制宜制定“菜单式”扶贫方案和产业发展帮扶措施,确保联系一户、脱贫一户。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针对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代表们要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和群众融为一体,干在一处,合力攻坚克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人大担当。”吉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龙林表示。四级代表扎根脱贫一线,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详细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为贫困群众“把脉问诊”,采取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充分运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式,协调各方资源,在为贫困村、贫困户寻找致富项目,帮助提供就业岗位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帮扶。

该县出台《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一扶两带”活动。“一扶”即党员干部代表带头落实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和各项任务的帮扶工作;企业负责人代表带头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上发挥作用,带头吸纳贫困家庭成员到企业就业;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开展送法律、送科技、送教育、送文化、送医疗“五送”活动。“两带”即引导农村基层代表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建立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带头致富,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同时,积极推进各级人大代表全覆盖进代表联络工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仅去年,各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600余场次,接待群众2000余人次,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近2000条,让惠及民生的扶贫建议件件能落实。

“抱团型”扶贫争当“领跑者”

吉水县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智力、行业、资源等多种优势,引领各级人大代表在精准扶贫中各展所长、大展身手,为精准扶贫贡献“人大力量”。

“我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尽自己全力努力帮助身边的人。”省人大代表庄毛英创办的民康种养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13户入股,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2400元,招收了贫困群众6人长期在养鸽基地务工,免费为200余户贫困户送种鸽1000余对,并经常深入他们家面对面传授养鸽技术。“我非常感谢庄代表对我的帮助,她经常不厌其烦地教我养鸽子的技术,帮助我增加了收入。”乌江镇枫坪村庄宝禄患有严重尿毒症,他在庄毛英的帮助下,养了40对鸽子,年收入增加近万元。

县人大代表谢冬根创办的八都板鸭公司,招收26户贫困户长期务工,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每户贫困户增加年收入近5万元;建立了合作社,吸纳八都镇中村、竹塘、太山、城元4个村126户贫困户入股,实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每年为贫困户分红30余万元。他还鼓励周边30余户贫困户“零出资”养鸭,通过“扶贫直通车”,优先保价收购贫困户的红毛鸭等,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疫情期间,养鸭户的鸭子面临滞销困境,他在板鸭公司迟迟无法正常开工的情况下,仍然回收养鸭户手中的6万余只肉鸭,为贫困户挽回损失近200万元。

该县企业代表响应劳务扶贫号召,培育、壮大现有产业,利用村级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基地等扶贫车间、扶贫基地,采取“人大代表+扶贫车间(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建立人大代表扶贫车间(基地)35个,带动全县贫困群众900多人(户)就业增收和入股分红。

“激励法”激活致富“内生力”

手中一根针,穿得千条线,胸中一颗心,装下千家事。在这片热土上,人大代表们深知人民群众摆脱贫困、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期盼。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树立“脱贫光荣”的信念,这是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源泉动力”。近年来,吉水县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扶贫志愿服务队,上门入户进行义务宣传、开展文艺演出等,突出文化扶贫、精神扶贫理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用心用脑、精准发力。

市、县人大代表王榕清在黄桥镇山原村开办兴民养牛专业合作社,吸纳147户贫困户入股,每年为贫困户分红20余万元。他作为公司负责人,用“黄牛”精神阐释了勤劳致富的硬道理。他经常告诉贫困户:“只要勤劳肯干,日子就会‘牛’起来的。”县人大代表杨天义创办的天意食品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把全镇分散的腐竹加工户聚集到他的腐竹生产产业链上,带动300多户农户增收,其中贫困户就有30余户,每年为水南镇农民增收近300万元。杨天义还自筹资金30多万元创办了水南影剧院和农民业余剧团,共免费为群众放映电影及组织演出《绣红旗》《帮扶》等剧目近1000场,推动形成“主动脱贫”和“我要脱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艰苦战斗中,吉水县人大找准人大履职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契合点、带领全县1286名省市县乡(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协同发力,联推共促,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发好“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书写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亮丽篇章。

文/ 许春花、吴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