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守护生命——记倒在抗疫一线的扶贫干部彭午林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1-04 08:4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各行各业的人用生命守护生命,奔走在抗疫一线,扶贫干部彭午林就是其中的一位。只是大多数人后来陆续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生活,而彭午林却再也没有回去。

时间定格在2020年2月20日零时15分。一边投身防疫工作,一边处理扶贫工作,由于长时间“双线作战”,奔跑在战“疫”与扶贫工作一线的彭午林最终积劳成疾,突发脑干出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生命永远止步于46岁。

彭午林生前系吉水县扶贫和移民办干部,原吉安师专中文系毕业后,先后在吉水县黄桥中学、乌江中学、吉水县职高、井冈山经贸学校、吉水县扶贫和移民办工作。抗击疫情期间,他曾表示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希望疫情结束、吉水县脱贫摘帽后,能够有时间多陪陪家人、照顾家庭,然而令人惋惜的是,他终究没能如愿。

胸中有大爱,凡人亦英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双线作战”成为扶贫干部在疫情期间的常态现象。作为吉水县扶贫办疫情防控网格化责任区,天成一品小区有着600多户居民,又是无物业小区,管控任务重。彭午林积极参与小区的值守工作和小区内“5十1”人员、发热发烧人员及近期重点疫区返吉人员摸排工作,并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直到出事的当天上午,彭午林仍然不顾身体不适,坚守在小区卡点一线值班。

记者了解到,彭午林是单位领导同事眼中的好干部,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从综合股到扶贫股,再到移民后扶中心、政策法规股,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但说起家里的各种角色,他就显得不是很称职了。彭午林生前常说,没有尽到做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年迈母亲很少照顾,儿子初中到高中基本未陪伴。小女儿出生时,恰逢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关键时刻,他没有陪在妻儿身边。2012年下半年,彭午林在峡江水利枢纽移民攻坚时期来到县移民指挥部上班,参与该县移民坚攻任务,移民工作结束后,又全身心投入到繁重的扶贫攻坚工作中,无私忘我,多少年来,他总是无暇顾及家人,一直坚守工作岗位。

同事许冬兵至今说起彭午林,仍是满满敬佩中饱含着深深惋惜。他说,彭午林响应组织号召,服从单位安排,积极主动参加疫情防控网格化小区值守工作,不论风雨严寒,坚守岗位,20天来从没有歇过。他是抗疫战士,还是扶贫干部,2020年又是扶贫决战决胜年,他的手头上有许多扶贫工作,他一边要处理好防疫工作,一边要兼顾好扶贫工作,双线作战,任劳任怨。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