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紧扣目标任务 着力民生实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1-02 09:1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准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战略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刻分析我市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打造江西中部脊梁、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总体要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总体目标,明确了“七个勇争先”“三个求突破”具体路径和举措,全面擘画未来五年全市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吉安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遵循。新干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市委全会精神,在全力打好年底收官战的同时,对标对表“七个勇争先”“三个求突破”的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坚定不移加快推进新干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积极融入京九高铁经济带和电子信息产业带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强力主攻实体经济,加快推进盐卤药化产业和箱包皮具产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做强做优“井冈蜜橘”品牌,发展壮大商洲枳壳产业,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紧扣城乡协同发展这个抓手,着力打造秀美宜居新干。坚持“四精”理念,高标准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深化城市功能和品质三年攻坚行动,抓好“一江两岸”通道、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一批中心乡镇,建设新时代“五美”乡村;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不断厚植生态优势。

紧扣深化改革开放这个重点,着力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坚持“四改联动”,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持续深化“放管服”、社会治理、农业农村等改革;坚持大开放战略,紧密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井冈山综合保税区建设,大力引进一批“5020”项目,全面构筑高水平双向开放新格局;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努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

紧扣保障改善民生这个根本,着力增进提升民生福祉。严格落实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四个不减"要求,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着力补齐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方面的短板,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持续巩固"长安杯"创建成果,努力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打造教育强县、文化强县、健康新干,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扣强化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着力提升发展保障能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实施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计划,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持续深化"一树两强""四联四促"活动,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增强全县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不断完善"三不一体"反腐败工作机制,着力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文/晏适臣、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