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突出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和技术优势 吉安县建设吉泰走廊先进制造基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31 08:5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主营业务收入达482.1亿元,同比增长6.1%,这是吉安高新区今年1~11月的发展数据。这个从乡镇工业小区成长到县级工业园再到省级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工业园”,在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下,取得了逆势上扬的亮丽成绩。其背后,是吉安县坚持“工业强县”核心战略,依托吉安高新区,不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近年来,位处吉泰走廊中部的吉安县以吉安高新区为主要阵地,深入实施“四攻坚三提升行动”,突出抓好首位产业和骨干企业发展,推进企业升级;紧扣首位产业和主攻产业,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引进了立讯智造等行业领先企业,进一步补链延链,加速产业集聚集群;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和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全县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产业发展持续集聚。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9.8亿元、增长3.5%;1~11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4%,连续11个月位居全市第一;电子信息产业首位度不断提升,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元,占园区比重87.3%。今年,吉安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吉安高新区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获得省政府第五批及时奖励。全年签约项目27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总数达到62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总数达到147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8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9家;立讯智造、博硕科技入围2020年江西民营企业100强。

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制造业为引领,强化首位产业核心优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和新兴产业,持续强化吉泰走廊核心增长极战略地位,持续推进吉安高新区等四大重点板块建设。

面对新发展格局,吉安县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以突出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和技术优势为方向,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品质化,努力建设吉泰走廊先进制造基地,打造具有科技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做大做强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大健康食品、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主导产业,瞄准跟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态势,推动实现“产业高端、产品终端、科技尖端”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扎实推进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和创新创业园;深入实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行动,大力推进5G、物联网等数字经济发展;大力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努力在全县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深度融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主动对接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加快建立产业、技术、人才、旅游等合作对接机制。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