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吉安脱贫攻坚故事》出版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31 08:5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日前,全面反映我市脱贫攻坚一线的图书《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吉安脱贫攻坚故事》正式出版,散发着油墨香味又浸染着吉安干部群众汗水的故事集,在吉安大地争相传阅。

我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化感恩为奋进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在第四次党代会上把“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确立为三大目标之一,推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移民扶贫等一系列接地气、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2017年2月,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同年吉安县也成为全国第一批脱贫“摘帽”县之一。之后,万安、永新和遂川3个贫困县也先后脱贫。至2019年4月28日,我市所有5个国定贫困县(市)全面退出贫困,吉安在新时代再次站上胜利的起点,示范脱贫攻坚从胜利走向胜利。

为向全国甚至全世界讲好吉安脱贫故事,诠释好脱贫精神,我市于今年4月组建《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吉安脱贫攻坚故事》编委会,紧锣密鼓开展各项策划、征集、采访、编撰工作。故事经全市各地层层推荐、择优筛选收集上来后,编委会多次商讨、推敲,从代表性、启迪性、可供借鉴推广度等诸多方面进行逐一审核。该书分不忘初心勇担当、精准务实善攻坚、自力更生勤奋斗、守望相助谋幸福等4个篇章布局,每篇章收录15个故事,以点代面全面展示我市各地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事迹。选定的60个故事中,既有熟悉的老典型,敢于喊响“政府是扶持我们的,不是抚养我们的”神山村民彭夏英,也有名不见经传的普通脱贫群众;既有来自国家部委挂村扶贫的第一书记,也有默默无闻的基层扶贫干部。

该书由市委、市政府主编,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编,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的出版发行,既是阐释脱贫攻坚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为纪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推出的普及性读物。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李夏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