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松茸“种”出致富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27 09:5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日,在吉水县水田乡桑园村的松茸种植扶贫车间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松茸,脸上不时露出幸福的笑容。今年以来,水田乡党委、政府在县扶贫办和南昌师范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帮助下,结合当地气候特点,立足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了松茸种植产业扶贫车间,不仅缓解了贫困户就业难题,还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脱贫路。

“我们调查发现,桑园村产业基础薄弱,村民全靠在家务农和外出务工赚取微薄收入。”南昌师范学院选派的桑园村第一书记付孟春告诉记者,如何通过产业发展,提高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一直是南昌师范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思考的问题。今年初,工作队先后前往多地考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相关专家的指导下,与县扶贫办、水田乡党委政府共同打造了松茸种植产业扶贫车间。

车间建到村里,就业脱贫不愁。付孟春告诉记者,扶贫车间今年共种植松茸8亩,预计产量3.5万斤。所生产的松茸除由加工厂统一收购烘干销往外省外,还通过南昌师范学院“以购代捐”的方式,用于学校后勤食堂和教职工采购。按照市场价每斤6元计算,产值预计在21万元以上。“扶贫车间除给务工贫困户带来务工收入外,剩余的产业利润还将以分红的形式分给全村所有贫困户。”付孟春如是说。

“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能在村里找到工作。”正在扶贫车间采摘松茸的周长根笑着对记者说,“我现在不仅工作稳定、收入增加,还摘掉了‘穷帽子’,生活是越过越滋润!”

付孟春告诉记者,考虑到松茸的种植存在一定的季节局限性,为实现长效脱贫,巩固脱贫成果,下一步,他们打算套种竹荪等其他种植物,形成立体种植模式,从而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奔小康路。

文/李明、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罗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