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蔡家垅上幸福长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25 08:3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江口村委会有个蔡家垅畲族自然村,全村46户,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集地,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具有悠久的历史,2014年被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

近年来,青原区按照国家、省、市建设“绿色产业基地、乡村旅游胜地、特色文化园地、民族团结模范”新畲乡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积极探索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的有效途径。短短几年时间,蔡家垅村由原来的观念落后、人心涣散、环境脏乱、产业匮乏的贫困小山村,一跃成为交通便捷通畅、环境清新整洁、民族风情浓郁、产业繁荣兴旺的少数民族美丽村寨,慕名前来参观考察和游览的人络绎不绝。

改造一片民居

蔡家垅村在保护建设特色村寨工作中十分重视规划先行。在全面摸清情况和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后,提出了明确定位,就是以“保护和开发民族民间文化,建设民族特色村寨”为主线,以畲乡风情为亮点,建设融乡村休闲、避暑度假、康体健身、生态观光、人文体验为一体,按照“一年规划,两年建设,三年见效,五年一流”的步骤,把蔡家垅打造成为具有浓郁畲乡特色的“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畲家风情休闲体验区、自然生态登高揽胜区、生态产业休闲观光区”。

经过几年倾力打造,如今的蔡家垅人过上了好日子。

以前,生活在偏僻山区的畲民比较贫穷,住房都是低矮的吊脚楼、小土屋,如今,全部变成了安全、舒适又富有畲乡特色的安居所。

先前的羊肠烂泥小径不复存在,被一条条依山就势、逶迤延伸的水泥路所取代。村中各家房前屋后铺填了宽厚的渗水坡,车辆可直通各自的庭院。

……

“现在条件这么好,我们吃的住的不比城里人差,城里人还羡慕我们,到我们这来吃土菜住民宿哩。”生于斯长于斯的雷从卫喜由心生。

壮大一方产业

产业兴则农家富,农家富则农村兴。在蔡家垅特色村寨建设中,当地政府坚持把培育壮大特色富民产业,促进畲民增收致富作为关键之笔来抓,让畲民钱袋子鼓起来。

一方面,大力鼓励年轻人外出务工,直接增收的同时还可以学到一技之长,为自己今后创业打好基础。另一方面,依托当地特有的资源优势,将毛竹、茶油、茶叶、食用菌等传统产业做大做强。

蔡家垅地处东固山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又毗邻白云山景区,极具生态优势。该村立足当地气候及地理条件,不断做大做强食用菌、毛竹、油茶、养蜂等特色生态产业,以雷从卫等种养大户为领头人,以食用菌等产业经济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吸引带动了46户农户参与到食用菌、毛竹、油茶、养蜂等种养产业中来,发展食用菌400余亩,完成毛竹低改1000余亩、油茶低改600余亩,开发建设了生态香菇园、灵芝园、毛竹林、油茶林、养蜂园等农业观光景点,并注册了“东固灵芝”“东固茶油”“东固蜂蜜”等商标,实行统一包装、统一商标、统一定价、统一销售“四统一”。去年,全村食用菌销售收入达400多万元,仅此一项,全村实现人均收入5000元。随着生态产业的做大做强,前来生态农业观光园休闲、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

走进江口村食用菌栽培基地,只见香菇、灵芝长势喜人。雷从卫说:“现在我们自己买了冷冻运输车,建了冷冻库,产品不愁销售。”

如今,蔡家垅村的畲民们生活越来越好,过得安逸、舒适、和谐、怡然自得、有滋有味。

传承一种文化

“唔乱贴,唔乱画,衣衫凉(晾)晒,唔乱挂……”近日,在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文化活动中心,一出由畲乡村民曾广东编写的畲语节目《创建文明靠大家》在排练中。没有绚丽的舞台灯光、华丽的舞台服装,但通俗易懂的节目不乏艺术感染力,观众直言“听得懂、听得过瘾”。

现在,到了蔡家垅,不游畲族文化广场、不登公王庙,算白走一趟。广场不大,却以文字、图画、雕刻的形式浓缩着畲族的历史渊源和美丽传说。

蔡家垅的美食文化也做到极致。畲家米酒、番薯干、乌米饭、糍粑、猪头肉等一批畲族美食让人垂涎欲滴。这些特色美食,使用地道食材,保持传统风味,深受游客青睐。“我最爱吃这里的糯米糍粑,软糯香甜。”在品尝美食的游客朱女士说。

驻足蔡家垅,环视四面,竹海泛浪,峰回翠叠,白墙碧瓦的民居,错落其间。一曲曲畲族山歌随风飘荡,幸福的畲民们随着欢快的节奏纵情地舞蹈,好一派安居乐业、温馨祥和的景象。

文/ 刘景清、陈事刚、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曹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