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住房有保障 群众乐安居——吉安市抓好城镇贫困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小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24 08: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年的8月20日,这辈子我都记得这一天,那天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近日,万安县东湖保障小区的城镇低保户郭立荣开心地对记者说,多亏国家的好政策,帮他解决了住房难题,小区不仅环境好,水电齐全,而且租金便宜,做梦也想不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从无客厅、无厨房、无厕所的“三无”房屋到宽敞明亮的新家,从脏乱差的街巷到环境宜人的小区,保障住房的建设让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善,为郭立荣带来了“做梦都想不到”的新生活。

和郭立荣一起实现安居梦的还有多年租住在万安县城中村一间5平方米房屋的卢石秀。“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妹妹住上了保障房。”一说起住房问题,卢石秀的哥哥不禁感慨道,有精神障碍的卢石秀多年来一直靠兄弟姐妹的接济生活,因没有独立生活能力,加上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很难租到房子,住房问题一直是家人最头痛的问题。

截至目前,万安县共建设保障性住房4367套,城镇贫困群众家庭住房保障实现“应保尽保”,逐步建立起了涵盖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人群的多层次、宽范围、无缝隙的住房保障体系。

居住在吉州区文山街道平安里社区长征路的低保户,79岁的郭招娣和92岁老伴彭柏松,老两口住房条件简陋,无配套的厨房和卫生间等设施,只有一间房间,做饭就在屋檐下搭个简易的木棚凑合使用。儿女均无固定工作,靠打零工为生,夫妻俩没有退休工资,每月只有440元的下放知青补贴,平时就靠在街边捡拾废品补贴家用。

2018年,市公交公司西侧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长征路段面临拆迁,郭招娣夫妻俩即将面临居无定所的困境。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他们的家庭情况后,帮助他们多方联系租房。2019年5月底,低保户无房户可以申请公租房的政策出台,社区第一时间和郭招娣取得联系。相关部门为两位老人开通了公租房申请办理的绿色通道,经过公开现场摇号后,郭招娣幸运地摇到了市中心地段城建花苑的公租房。拿到新房钥匙,老人特别高兴:“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能住进环境这么好的新房子,真是享了党和政府的福。”今年春节前两位老人住进了新居,在新居里过了一个温馨的新年。

住房的故事,是一面镜子,映照出社会进步的影子。

民以居为安。住房,关系千家万户基本生活保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于小家,住房是依靠,是希望;于社会,住房是安居之本,是民生之要。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8887户城镇贫困家庭纳入基本住房安全保障,实物配租6850户,租赁补贴2037户;其中,市中心城区共有2334户城镇贫困家庭纳入基本住房安全保障,实物配租2000户,租赁补贴334户。

对已享受实物配租但仍未达到人均建筑面积15㎡兜底保障标准的贫困家庭,我市根据《关于加大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力度的实施意见》和《吉安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按申请家庭未达到保障面积标准的人口差额计发租赁补贴。市中心城区共有59户已享受实物配租的城镇贫困家庭安全住房人均面积仍低于15平方米,目前租赁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

从福利分房到住房商品化,再到构建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住房制度改革直面发展难题,一系列创新举措与时俱进,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发展实践。近年来,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实施,让我市住房保障网越织越密,让群众的安居梦照进了现实。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