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功实做 服务民生——看遂川如何把人大联络工作站打造成便民服务站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23 08:5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2月14日,寒风阵阵,在遂川县巾石乡界溪村,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副站长肖远梅,领着界溪、社区热心公益的7名非代表会员,来到巾石峰捡拾垃圾。今年以来,他们已经先后在圩镇开展打扫卫生、清理河道垃圾、协助乡村发放人居环境宣传单等活动6次,获得村民点赞。

今年以来,遂川县虚功实做,按照“条件成熟一个,创建一个”的原则,充分发挥60个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作用,带动非代表一起发挥社会作用。

志愿服务带好头

在与赣州市交界的巾石乡,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号召力强、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作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献爱心、送温暖。

非人大代表队员康五生、康春生兄弟加入志愿服务队后,利用自身掌握了成熟的黄芪种植技术,组织有意愿的农户培训,今年带动12户,新种120亩,特别对贫困户康菊生进行重点扶助,免费提供种苗,无偿全程指导技术,今年新种6亩,按市场价估算,年可增收5万元。

张忠旸、王信校、钟德发3位退休老同志被吸纳加入志愿服务队之后,在疫情期间,不仅捐助价值1800元的消毒液、口罩等,还积极发起在外成功人士捐助,共捐消毒液及器材16套,口罩7万多个,折合人民币14万多元,解了中小学校开学防疫物资的燃眉之急。

老同志身先士卒,年轻人也不甘落后,以何云、王平、刘招秀、邝水莲、刘新莲为代表的80、90后,积极对接上级志愿服务组织,为36位困难学生募集救助金15.8万元,为40多户贫困户捐助米面油,价值1.9万多元。丘坊村贫困户熊喜生夫妻俩重度残疾,两个小孩无人照料,他们每月送上米面油及衣物,使他们一家衣食无忧。

调解纠纷惠民生

提起遂川县双桥乡潭溪村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村民罗衍华便会连连竖大拇指:“是他们帮我解决了建房这个大难题。”

今年9月,家住潭溪组的罗衍华想改善住房条件,准备建新房。可因为界址,与邻居李隆清产生了纠纷,双方差点大打出手,于是都向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求助。

在基层农村,宅基地纠纷处理的好坏与否,直接关系到治安稳定和社会和谐。因此,活跃在调解战线的,往往是威望高、知识面广、办事公平的“老兵”。

有着“十佳人民调解员”称号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副站长邹圣敏,就是一位有着近20年经验的“老兵”。纠纷发生后,邹圣敏与乡综治部门积极对接,多次走访调查。在由乡村“五老”、当事人双方、知情人员组成的纠纷调解会上,他苦口婆心宣讲法律,摆事实、说道理,长达近5个小时的协调,当事双方终于达成协议。

邹圣敏说,纠纷调解一定要找准当事双方的心理预期折中点,想办法缓和紧张僵持局面,既保障合法权益,也劝说双方拿出气量,这样才能达成双方诉求,调解成功。12月初,看到罗衍华将乔迁请柬送到曾经的“冤家”李隆清手上,双方和好如初,邹圣敏欣慰地笑了。

2020年,潭溪村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调解矛盾纠纷9起,成功率100%。

喝水再也不愁了

12月10日,看着汩汩清泉流进自家蓄水池里,汤湖镇白土自然村的村民都笑开了花,一直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点赞。可就在11月,大伙还在为吃水的事犯愁。

白土自然村有9个组156户,60O多人,由于集中供水水量不够,还得靠山泉水补充,丰水期还好些,一遇干旱,就得省着点用。

11月,选民郭自强向镇人大代表梁春华提出“水源点水量不足,部分水管存在跑冒滴漏,需要以旧换新”的建议,梁春华及时向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站长罗传恩反映,与白土村委会沟通并上报镇人大主席团。

镇人大主席团把选民的建议快事快办,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通过与县水利局积极沟通,研究同意在小农水项目中解决资金5万元。项目落地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及时组织部分选民,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整改意见,统一思想,确定增加水源点和维修范围,决定由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与白土村委会共同组织实施。

经过增加水源点1处,维修水管1216米,白土自然村村民用水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文/ 曾祥春、刘祖刚、袁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