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 决战脱贫攻坚】吉安县浬田镇脱贫户黄爱民:养鸡棚变身致富“聚宝盆”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20 09:1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哈哈!老婆,再过几个月,我们就有钱建房了!”近日,从吉安县浬田镇沂塘村的一个养鸡棚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说话的人叫黄爱民,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蛋鸡养殖大户。几年前,黄爱民的家庭因病致贫,后来在政府及镇村干部的帮助和支持下,开始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养殖蛋鸡。经过几年努力,黄爱民把一个小小的养鸡棚变成了致富的“聚宝盆”,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早年,因父母年老体弱,患有长期慢性病,妻子也一直身体不好,黄爱民先后花费了十几万元给家人治病,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掉入了贫困的深渊。只有初中文化的黄爱民也陷入了迷茫,整日浑浑噩噩,不思进取,生活更加艰难。后来,黄爱民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和帮扶工作队的教育和引导下,黄爱民的思想渐渐有了转变。他深刻认识到,必须抛弃“等、靠、要、懒”的思想观念,自力更生,甩掉“穷帽”。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爱民一家成为了沂塘村产业扶贫重点帮扶对象。镇村干部多次上门,为其提供发展信息和建议,并带其前往公司考察,鼓励引导其发展产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及市场考察分析,2015年,黄爱民决定与江西小牧童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开始养殖蛋鸡。

说干就干。黄爱民想方设法多方筹集资金,建起了一个800平方米、一次性可养蛋鸡1.1万羽的自动化、半封闭鸡棚。从未有过养鸡经验的黄爱民在养殖蛋鸡的过程中逐步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他虚心向公司技术人员请教,不断解决养殖过程中的难题。不论严寒酷暑,他每日都起早摸黑,甚至逢年过节,他都是以鸡棚为家。“我这是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干得比驴多!”黄爱民调侃地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下来,黄爱民惊喜地发现,鸡棚的年产值有近10万元,远远超出了预期。尝到甜头的黄爱民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再建一个养鸡场。然而,规模越做越大,土地和资金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帮助黄爱民通过小额信用贷款1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从一个小土棚到两个现代化养鸡场,黄爱民铆足了劲,养殖规模也增加到3万多羽。黄爱民用艰苦奋斗开辟了一条宽广的脱贫致富路。而另一边,妻子经过治疗后身体状况大为好转。如今,黄爱民夫妻俩齐心协力经营养鸡场,一家人过上了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

“养蛋鸡不仅给我带来了经济效益,改善了生活水平,还让我的生活变得有意义。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满幸福!”黄爱民如是说。

文/王晓莹、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罗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