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转换实现美与富——吉安全面推进落实林长制共建生态家园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16 09:2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4

遂川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    方院新  摄

□谢海林、本报记者刘娇 /文

5

遂川县热水洲风光     方院新  摄

6

12月7日,永丰县七都乡牛山村新造的水土保持生态油茶基地已完成打穴,准备栽种油茶苗木。

近年来,永丰县以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利用荒山坡地发展水土保持绿色产业,积极推进“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刘浩军 摄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2018年10月以来,我市在践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全面推进落实林长制,使绿色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逐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互利共赢,探索出一条“两山”的双向转换通道,建设出了生态美、百姓富、产业优的“生态家园”,让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长两员”守护绿水青山

林长制实施以来,我市按照“党政同责、分级负责”的原则,建成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林长组织体系,明确了林长及其责任区域,设立市级林长12人、县级林长256人、乡级林长1539人、村级林长3890人;落实基层监管员957人、专职护林员5116人,人均管护面积4000亩,实行林长制网格化管理,建立了“一林一档”、精编“一林一策”、配齐“一林一技”、配强“一林一警”、配好“一林一员”,推进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林长制“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有效维护了森林生态的系统性、完整性。今年,市级林长已开展巡林20人次,县级林长开展巡林230人次。

今年7月份,我市为护林员统一配发手持巡护终端设备,并组织开展了巡护终端设备系统野外实际操作培训,通过巡护终端设备,能准确知道每一位护林员所在位置,可查询护林员巡山路线图,对巡护期间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情况进行实时采集和上报,也可接收指挥中心传来的信息或查询与其他护林员之间的距离等。遂川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用上此巡护终端设备,数据更准确、更翔实、更全面,根据设备上北斗导航系统提供的实时地图,护林员可对重要区域实施重点巡查,巡护更为高效。各级林长可以通过手机App对巡护系统中展示的生态富民工程、森林资源变化检测、森林资源灾害等数据进行日常调度,实现分级管理,进一步推进林长制巡林管护工作。

“四化”提升全域森林美

“四化”指引我市林业发展方向,决定老区井冈山的发展路径,影响全市发展未来。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打造“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务实举措,坚持与赣江最美岸线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造林绿化、林相改造等方式,完成赣江沿岸森林质量提升1.16万亩;坚持与裸露山体修复相结合,对全市重点交通干线、生态廊道沿线因采矿、采石、修路等造成山体破坏裸露的地块进行生态修复,完成修复面积5.88万亩;坚持与风景林建设相结合,通过建设乡村风景林和乡村森林公园,提升乡村生态文化内涵,完成建设面积1.36万亩。

据统计,全市已完成人工造林42.94万亩,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8.4万亩,争取省级资金100万元建设20个省级乡村风景林示范村;市本级造林绿化资金中拿出115万元分别建设了11个市级乡村风景林示范点和12个市级森林乡村示范点;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重点乡村风景林574亩;创建省级乡村森林公园20处,其中10处已通过省级命名;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51个,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55个,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两山”转换实现生态富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不断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同时,市林业局不断摸索“生态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科技扶贫”等扶贫模式,全面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我市生态优势,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探索绿色崛起新路径。

积极开发生态公益岗位。近年来,林业部门向全市提供生态护林员岗位4136个,发放管护补助费用4136万元,可带动4136户贫困家庭稳定脱贫;落实公益林管护项目,全市贫困户共有21万亩公益林,每年可获得生态公益林管护补助362万元,2016年至2020年累计1790余万元,平均年受益贫困户6816户,年受益贫困户人口约2.6万人。

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依托丰富的“红绿古”资源优势,围绕打造全国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目标,推出了一系列涉及资金、项目、土地等扶持政策,大力支持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初步构建了以15个旅游业聚集区、20个特色小镇和50个旅游特色村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体系,建设毛竹丰产林突破50万亩、珍贵楠木52.5万亩、高产油茶突破60万亩、高产脂湿地松45万余亩,带动2万多名贫困户增收脱贫。

发挥财政资金撬动效应。采用“足额林权抵押担保+市级风险准备金+项目林权排他性承诺+林权保险”的林权抵押贷款融资模式,将全市33个国有林场作为实施主体,把国有林场近熟林、成熟林、过熟林等优质资产进行抵押,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贷款67亿元,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240万亩,有效破解了“三农”融资担保难题,唤醒了“沉睡”的绿色资源,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

7

12月2日,安福县瓜畲至横龙快速通道旁一派热火朝天的植树造林场面。该县明月山林场组织民工开展冬季通道绿化植树活动,共栽植苗木500余株。郑雪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