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李兴高的高兴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14 09:0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寒冬已至,而在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研学潮还在持续“发热”。随着当地发展乡村旅游,今年超万名学生来到这里研学,热闹了小山村,也热闹了村民李兴高的日子。

12月初,在当地的东井冈拓奇军旅文化园,记者见到了李兴高。作为文化园大厨的他,穿着工作服在锅台边转,新鲜的萝卜切片,倒进大锅内麻利地翻炒,几分钟后便满室飘香。“在这里当大厨,每天200多元的工资,虽然忙点,但也算是在家门口找到了好差事。”最后一个菜出锅,说起现在的日子,李兴高满脸的高兴,锅台下柴火正旺,映照出如今的红火日子。

然而许多人不知道,李兴高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家住敖上村龙上组的他,一家3口,妻子雷招莲患病,需常年吃药,儿子残疾,视力及智力都有缺陷。早年间,为了照顾妻儿,李兴高无法像其他人一样外出务工,只能守着几亩薄田,空余时间做些零工,偶尔去做乡村厨师,住着土胚房里过着苦日子。

“以前日子过得苦,有时候饭都吃不饱。”说起以前的日子,李兴高说。因为妻子患病,每年医药费超万元,家中债务一度达到3万多元。2013年他家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500元。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

日子就在那一年开始发生了变化,用李兴高的话说是“高兴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首先让他惊喜的是,医疗扶贫政策的落地。“我老婆看病报销90%以上,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李兴高说到这里,不由竖起了大拇指。经过调养,妻子雷招莲身体渐渐好转。2014年,李兴高一家三口均吃上了低保,少了后顾之忧。

享受了好政策,李兴高暗暗想:“不能让人看不起,一定要像别人一样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2015年,李兴高赴广州务工,在工厂做厨师,收入渐渐稳定。2016年,李兴高加入食用菌合作社,资金入股分红及参加务工,当年在合作社分红及务工收入达7000多元。2017年,他又加入了当地的白莲基地合作社,当年他家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万多元,成功摘掉了贫困帽。2018年,他没有外出务工,两夫妻在村里有了公益性岗位,乘着敖上村掀起的“研学热”,李兴高在文化园里当起了大厨。收入有保障,李兴高脸上总洋溢着笑容。

还有一件高兴事,就是住得好了。2016年底,李兴高向政府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在政策的帮扶下,一家人告别了土坯房,欢欢喜喜住进了新房。

“今年,李兴高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万多元,日子越来越好了。”当地村干部杨光宴告诉记者。谈起未来,李兴高劲头不减,他告诉记者,敖上村在发展旅游,打造了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今后肯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敖上旅游、研学,他要认真做好厨师的工作,让大家吃上东固的美食。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实习生魏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