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聚力再出发] 大道如虹奔小康——“十三五”期间吉安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回眸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10 09:0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初冬时节,穿行在319国道泰和禾市段,你会有一种“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带入感。整洁的路面路肩、清晰的标线标牌、蜿蜒的波形护栏,令人赏心悦目。“十三五”期间,市公路局贯彻交通强国战略,抢抓交通发展黄金时期,大力推动我市公路建设提速、管理提档、养护提效、服务提质,铺就了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康庄大道。

坚守初心,打造畅通安全路

七山半水两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秀美的山川河流,使得吉安有“山水庐陵”之美誉,却也一度成为了经济发展的瓶颈。作为革命老区的吉安,要实现“中部突围”,公路必须先行。

一路通,百业兴。2019年10月,历时近3年,全长15.735公里,被誉为遂川“天路”的220国道遂川草林段建成通车,遂川到赣州上犹的行车时间缩短了一个小时以上,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市公路局实施公路升级改造项目21个,建设总里程384公里,总投资是“十二五”时期的1.86倍;完成养护大中修、灾害防治建设里程1642公里,较“十二五”时期增长1.49倍。“十三五”期间,市公路局积极争资金、跑项目。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公路超过70%,优良路率超过85%,以市中心城区为中心的“三环八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初步形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市民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和重型货运车辆的不断增多,对公路的安全保畅提出了更高要求。“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00公里,改造提升危桥和隧道149座,开展了国省道连续长陡下坡、一级公路中央分隔带、道路安全隐患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打造了1个省级应急保障基地,建立了12支总人数超过70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做到了有堵快疏、有险快除,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安全保畅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综合路况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弘扬匠心,绘就生态舒美路

“以前开车上井冈山要特别小心,弯道多,路又陡,现在很多路段都有防护墙、减速带和各类警示标志,路旁还有开放式的道班和驿站,舒心多了。”近日,来井冈山旅游的王先生向记者说道。

吉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着丰富的“红、古、绿”旅游资源。为助力吉安“全域旅游”战略实施,近年来,市公路局加快旅游公路建设,精心打造了105国道、356国道、541省道3条总长315公里的“畅安舒美”文明示范路,不仅助力了井冈山、羊狮慕、青原山等旅游景区的发展,还带动了吉水桃花岛、泰和蜀口洲、万安田北农民画村等一批古村、民宿、美丽乡村等精品旅游点的发展。

今年8月,在泰和县319国道上田至南溪段升级改造项目现场,各类铣刨机、挖掘机、运输车等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个全长13.28公里的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广泛采用了多项就地冷再生技术,将原水泥混凝土路面就地破碎拌和再生利用,可节省砂石料7万多吨,降低成本35%。”项目负责人周金文告诉记者。

“十三五”以来,市公路局在公路建设和养护过程中,广泛采用水稳基层就地冷再生、水泥砼路面再生、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等公路“四新”技术,许多以前废弃的沥青、水泥面层可就地再利用,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极大降低了成本,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我市还先后开展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路域环境整治、“降坡封尘”、公路扬尘治理等专项行动,建成了22个公路不停车超限超载检测点,规范了货运车辆运输,采购了一批清扫车、洒水车、波形护栏清洗机等大型养护设备,提高了路面清扫效率,探索了“路联管、路全管、路常管”新干县“路长制”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新模式,公路“颜值”不断提升,路容路貌显著改善。

贴近民心,铺就优质服务路

“这里的饭菜很可口,价格也实惠,还有免费的WIFI和停车加水等服务,我常来万安服务区歇脚。”司机刘先生表示。记者了解到,105国道万安服务区于2018年5月开始运营,是全市第一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因优质高效的服务,成为了过往司乘人员的“温馨港湾”。

“十三五”期间,市公路局先后建设了105国道万安等2个公路服务区,永阳养护中心等7个综合养护中心,遂川沙田、泰和楠木林等19个公路驿站,这些公路服务设施分布在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两侧,可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停车加水、充电维修、就餐购物、休息如厕、紧急救援等贴心服务,极大提升了公路服务品质。

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市公路局精心打造了319国道、314省道、224省道3条总长79.83公里的亮点品质提升科技示范路,让出行变得更“智慧”。同时,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路网分中心全覆盖,加强对路网监测数据的大数据分析,及时发布道路状况,方便公众出行;市公路局12个分局均配备了无人机,广泛用于日常路面巡查、应急抢险等,公路信息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升。

2017年,市公路局与永新县沙市镇厚田村结成了帮扶对子。驻村干部来村里调研后,破烂的路况成了帮扶干部心中的一道坎。通过跑部门、争项目,今年6月,全长13.2公里的进村主干道完成改建,项目总投资650万元。改建后的道路不仅更宽阔平整了,路旁还栽上了桂花树、樟树,安装了路灯,成为了亮点示范路。

在319国道泰和县老营盘路段,你常常能看到一名骑着电动三轮车,身着橘红色服装的老人在路旁清扫路面和水沟,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公路局泰和分局退休职工吴新沙。因放不下养护了一辈子的公路,2019年,他回到自己曾经工作过的老营盘道班,做起了一名公路养护志愿者,继续为公路养护事业挥洒汗水。

通衢大道入云端,齐心协力奔小康。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当下,吉安公路人将秉承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当好公路的“守护者”和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努力为谱写“交通强国”江西坐标吉安新篇章、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而不懈奋斗。

文/ 郑根平、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