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搬进新家生活比蜜甜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09 08: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梁国英至今很难忘记2017年的那个冬天,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他们一家人终于搬进了新家,亲朋好友和帮扶干部都送来了祝福,梁国英两口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移民补助8万元,政府免费内外装修,再加上亲戚的帮衬,梁国英夫妻俩挑砖挑沙挑水泥浆,精打细算、埋头苦干几个月,终于在离孩子学校不远的迁居点建起了新房。

梁国英家住遂川县巾石乡银村,以前出趟门要走40多公里崎岖的山路才能到镇上,孩子上学、自己出门都十分不易。为了让孩子们上学方便,他们在镇上租了房子住。“说实话,我做梦都想在镇上有个房子。”梁国英告诉记者。

梁国英和丈夫邹春生婚后住的房子是公婆那辈留下来的,一家四口挤在一栋土坯房中。眼看着村里人都盖起了新房,梁国英也很想建房,但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2013年,梁国英家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巾石乡扶贫站站长梁芳平上门走访,提出精准帮扶他们家,邹春生却不以为然地说:“自己穷了半辈子,已经习惯了。”村里人说起这对夫妇,不是默默摇头,就是便笑着说:“他们能脱贫致富,除非河里的黄岩石头能煮汤。”

但是帮扶干部没有气馁,第一次上门被拒,第二次继续上门,第三次上门竟然还吃了“闭门羹”。不能落下一个贫困户,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梁芳平提着水果再次登门,终于说服了梁国英的丈夫发展高山油茶产业,并入股光伏发电产业合作社。2018年,梁国英一家顺利脱贫摘帽。

生活尝到了甜头,未来也有了奔头。自从搬进了镇上的新家,梁国英在镇上一家制衣厂上班,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丈夫邹春生在工业园区一家工厂找了一份工作,通过努力还当上了管理人员。如今,搬进新家后的梁国英生活比蜜还甜。

文/ 黄良海、李书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