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青原持续开展小区改造工作小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06 11:2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家居青原铁建路,老区改造火热中。挖沟修路铺管道,拆违整容绿化中。一挖一装车如流,定叫旧貌展宏图。莫道今日乱兮兮,来日新貌令人惊。呕心沥血五更起,废宿忘食苦头领。齐赞党的政策好,日子越过越甜蜜。——《改造》

日子越过越甜蜜。80岁高龄的廖洪浪,家住青原区铁路家属区一楼,是一名有57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他开始用写诗的方式来记录身边的美好事物。按照市、区统一安排,今年5月,铁路家属区启动改造,老廖非常开心。老廖喜欢参与小区的改造工作,并带动一批热心党员、群众主动提建议、协调大小事。在改造过程中,居民们被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感动,也亲眼目睹了小区的巨大变化,他们从心底觉得,这是一件值得点赞的民生实事,便有了老廖的这首《改造》。

铁路家属区原隶属于南昌铁路局,有小区居民楼11栋,共计406户,建筑年限长的有34年、短的也有23年。改造前,青原区、河东街道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小区的保洁,但因基础条件差、建设时间早、外来人员多、管护主体不明确等原因,小区道路破损严重、家禽四处散养、违建违停现象普遍,小区居民改造的意愿强烈。2019年11月,南昌铁路局将铁路家属区整体移交给青原区接管。

为及时回应居民关切,今年5月,河东街道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按照“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形象、便民利民”工作思路,启动了对该小区的改造工作。

小区改造的难度,不亚于征地拆迁。改造过程中,拆除凸窗防盗网、私搭乱建,清理菜园杂物,处理散养家禽……全部涉及到这部分居民的切身利益,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种种难题摆在社区党支部面前。

——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整治提升改造项目公示栏,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党小组会及入户征集居民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拟改造小区居民意见。根据反馈情况,本着“应改尽改”的原则,结合楼院特点,优化小区内部及周边区域的空间资源利用,完善和明确改造内容、基本要求。

——依靠群众,以点带面。改造启动之初,部分居民对于拆除超出防盗网不理解,甚至对社区干部人身攻击,肢体接触。社区党支部书记秦文翔带领社区干部,逐个与社区老党员谈心谈话,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的力量,争取最大的力量支持,并成立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白天协调建设问题,晚上挨家挨户上门找居民谈心谈话,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社区干部全部“扎根”到工地,见得到居民就当场宣传小区改造的蓝图,见不到人就电话联系,联系不上或者讲不通就上门苦口婆心劝导,讲清楚利弊、破除思想障碍。老党员颜光球主动带头拆除自家防盗网,对社区党员和居民产生了较大触动,其他党员纷纷主动拆除。

——精心组织,精细管理。社区干部每天在施工现场调度,调处涵管铺设、围墙修筑、水电气线路预埋等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7月底,273户防盗网全部拆除完毕;10月11日,雨污管预埋全部完成、私搭乱建全部清理到位、小区主要道路全部铺设完毕。目前,路沿石铺设、弱电下地、停车棚、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正在紧张施工。

文/罗斌、彭生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