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老郭脱贫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05 09:3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溪水绕村流,盎然田间绿。遂川县雩田镇有一个美丽的小村落,随着泉江河底的泥沙冲刷和沉积逐渐形成了绿洲,因而得名中洲村。中洲村村民大多以种蔬菜为生,向县城供应蔬菜。

小雪过后,正是芹菜、包菜、小白菜和扁萝卜丰收时节。12月2日,天不亮,63岁的郭承基就头顶套着手电筒,进自家地里忙活开了。他种的菜除了自家吃,多的就带到圩镇市场去卖。

“从播种开始就要好好照顾,出太阳铺开遮阳网,晚上有露水就撤掉,勤快才能种好地!”聊到种菜,放下锄头的老郭就咧开了嘴角,和脱贫前判若两人。

妻子因病早逝,女儿远嫁湖南,儿子外出务工被骗,自己右腿股骨头坏死只得安装人工骨……一连串的生活变故,积蓄全花掉了。2014年,村民一致评定老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为他办理了残疾证,每年加上低保共有4200元补贴,解决了生活基本问题。

身残志不残。腿不受力,老郭就把家里的两亩地流转给了别人大半,其余的地自己种,地里挑肥挑菜的活就半担半担地挑。为了种好这几分地,镇里、村里组织的技术培训,老郭逢课必上,还常到蔬菜种植大户和技术指导员那儿“取经”。

中洲村村民几乎人人都懂些蔬菜种植技术,村支书梁梅生靠着刻苦钻研,还被县农业局聘请为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员。看到村里的苦瓜、黄瓜产值不高,每亩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梁梅生就到福建去考察学习种植技术,并引进新品种,先是小范围试种,再大规模推广,将亩均收入提高了3倍以上。有村支书指导种植技术,老郭种菜更放心了。

中洲村里建起了总面积1180亩的蔬菜基地,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发生着变化:出村主干道加宽到5米,村民们运输蔬菜更便利了;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蔬菜有了地下水灌溉;村旁的河堤岸得到维修加固,不用担心汛期涨水了。

种菜的收入每年上万元,老郭的儿子工作也稳定下来,业绩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拿到8000元,家里的光景越来越好了,2016年,老郭家如期脱贫。得益于拆旧建新政策,老郭盖起了砖混结构的3层新房,虽然建新房“背”了6万元债,但老郭觉得日子有奔头。在圩镇市场上,老郭常常挺直着腰,扯着大嗓门:“有机种植,有机种植,不打化肥口感好!”因为种的菜水灵,老郭的菜总比别人卖得快。

如今,老郭早已还清了债务,但仍在地里辛勤劳作着。“大家都在奔小康,自己也要继续努力。如果儿子能早点结婚,那就更好了……”说起这茬,老郭腼腆地笑了。

李书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范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