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决战脱贫攻坚】新干神政桥乡贫困户王笃青脱贫之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1-28 08:1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脱贫达人的“六手”绝活——新干神政桥乡贫困户王笃青脱贫之路

新干县神政桥乡城安村是一个移民村,地理位置偏远。村里贫困户王笃青虽年过古稀却不甘贫困的命运,通过自己的勤劳和努力,发展起养鸡、养鸭、养鱼、养牛、养狗和种油茶六种种养业,这“六手”绝活让他逐渐摆脱贫困,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达人。

王笃青是1982年从湖南邵阳移民过来的。2017年,一场车祸造成他一只手几根手指动不了,脑部也受到损伤。他的妻子杨奎娥又体弱多病,只有部分劳动能力,两位老人生活十分困难。

2013年,乡里将王笃青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经常到家中走访,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问题。考虑到两位老人年纪大、劳动能力受限,结合王笃青家依山傍水的环境和他有养家禽的经验,帮扶干部积极引导和鼓励他在家里搞种养业,并向他介绍了当前政府对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的扶持政策和补贴标准,这让王笃青产生了兴趣,他决定试一试。

王笃青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将9.4亩沼泽地改造成鱼塘,进行鱼类养殖,投入1000多尾草鱼、鲫鱼、鲈鱼等鱼苗,完全人放天养,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7000元。他利用自家后山,在竹林、杉树林中以散养方式养殖了50余只土鸡,每年收入2000元。利用城安村土地、林地资源丰富的特点,购买了3头黄牛养殖,以一年一个周期计算,每头牛可产生4000元以上经济收入。同时,他还在自家农舍内养了7条狗,一年一周期,每条狗可卖400元左右。每年到了下半年,水稻收割完之后,王笃青还会养殖200只左右的鸭子,可产生经济效益4000元左右。2015年,王笃青在荒山栽种了5亩高产油茶,现已进入挂果期,预计今年可榨茶油20斤,经济效益在1000元左右。

近几年,王笃青因地制宜,发展起多种种养业,夫妻俩每天的生活也因此充实忙碌起来。“每天都要起早贪黑,除了要去地里干活除草施肥,还要去鱼塘守着,定时打扫农舍,除了照看以外还要给它们喂食,忙得团团转。一到孵小鸡,给母牛配种的日子,有时候连续几天睡都睡不好,通宵照管是常事。”说起过往种种辛苦,夫妻俩有倒不尽的苦水。俗话说,苦尽甘自来。这几年,靠着辛勤劳作,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每年家庭收入3万元以上,成功脱贫摘帽。“有劲,有盼头。”王笃青看着自己一手发展起来的产业,信心满满。

说起自己的“致富经”,王笃青感慨颇深:“感谢党的惠民政策,感谢政府和村委会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老百姓品尝到了乡村振兴和扶贫脱贫的丰硕成果,我会继续努力往前奔,不给国家拖后腿。”

文/李福孙、邓干辉、记者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