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看吉安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1-28 09:4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吉泰民安”的平安路径——看吉安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明明是你家卫生间漏水,水滴了下来。”

“不可能,我家做了防水,漏水是墙体开裂导致的,跟我家没关系。”

“既然这样,那我们找‘逢三说事’去,让社区来评评理。”

日前,家住吉州区赣新公寓小区的2户居民,因房屋漏水问题引发矛盾,闹到了螺子山社区,寻求社区“逢三说事”的帮助。在社区网格员一个多月的调解下,双方终于握手言和,以楼上承担2/3、楼下分担1/3费用的形式,请专业人员做了补漏,不仅修复了漏水的墙体,还修复了邻里的和谐关系。

“逢三说事”是今年吉州区城北新区创新推出的社区治理机制。以每月3日、13日、23日和每周三作为说事日,倾听居民诉求,将纠纷矛盾及时化解在一线。自该机制启动以来,已化解各类纠纷300余起。这不仅是社区治理的新机制,也是我市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生动实践。

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题中之义。近年来,我市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强化群防群治,不断创新路径,打造有吉安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坚持系统治理,全面实施“一县一品”品牌战略,各地特色平安创建品牌亮点频出。

井冈山市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创新推出“红色治理法”,通过全面吹响红色号角、激发红色动能、构筑红色防线、强化红色培训、立起红色标杆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事事都系平安责、处处都有防火墙、人人都是治安员、警警都能过得硬、个个都能唱得响”的社会治理生动局面。

吉州区,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从解决群众最突出的问题入手,推出“人文社区、温馨家园”模式,通过实施小街小巷和无物业管理小区改造工程、构建“三个一”便民服务体系、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实现社会治理良性互动。

井冈山经开区,打造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职工之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园区治理。

还有新干县的“十户联创”、青原区的“和爱邻里”、吉水县的“乡贤治理”、

安福县的“平安特派员”、万安县的“村民说事”……一大批具有市域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涌现,推进平安吉安建设提质增效。

——突出源头治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社会力量齐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在基层遍地开花。

杨慧芝,青原区新圩镇新圩居委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0多年,总结了一套“杨慧芝调解法”,成立了原创性群众工作品牌“杨慧芝工作室”。近年来,青原区在全区推广以“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解群众难事、带群众互助、让群众做主”为核心要义的“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培养了众多“杨慧芝式”暖心人,组建了“杨慧芝式”调解队,打造了一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名片,让“杨慧芝式”力量在化解基层矛盾中不断释放。

还有吉水县“胡开生工作室”、峡江县“廖学艺工作室”、吉州区“逢三说事”等,这些都是吉安创新“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这些创新举措,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基层社会治理良好格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排查矛盾纠纷6180件,化解率达到96.05%。

——强化群防群治,平安志愿力量不断涌现。

“井冈红嫂”“七彩义工”“宜家帮忙团”“五彩志愿者”“红袖章”……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上,我市大力践行群众路线,加大平安志愿者群防群治队伍品牌推广力度,打造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为社会治理增添了大能量。目前,全市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12万人,开展平安创建、维护公共安全、治安巡逻、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

一个个生动实践,化为一道道平安守护防线,护出了吉安2017年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至今连续10年获评全省综治工作优秀市的好成绩。吉安的“平安之基”也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探索中不断夯实稳固。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孔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