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李文贤:“独腿”走出致富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1-28 09:3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坚持,能收获什么?不同的人或许看法不同,对于吉水县白水镇三分场的李文贤来说,坚持能收获幸福,只有坚持,生活才会有盼头!

今年42岁的李文贤是村里的脱贫模范。12年前,他与妻子刘兴会从贵州来到吉水县白水镇三分场安了家。为了补贴家用,李文贤种了3亩水稻和5亩井冈蜜柚,还在附近的一家烧窑厂上班。然而,2013年,因工作中的一场意外,李文贤失去了左腿,因治疗还欠下了大笔外债。跌入人生谷底的李文贤没有“等靠要”,而是克服身体的不便,依靠党的好政策,用勤奋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当时难啊,但是没办法,我不能倒下,我的肩上扛着一个家。只能给自己打气,坚信只要坚持下去,好日子总会到来的!”回想起当时承受着身体的疼痛和家庭经济压力,戴上假肢咬着牙打理柚林的场景,李文贤仍忍不住唏嘘了起来。“我爱人不在家的时候,我一个人施肥、浇水、剪枝、套袋。摔都不知道摔了多少次,只能咬牙爬起来继续。”

2014年,李文贤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分场干部引导他加入绿源果业合作社、光伏合作社,帮助他享受产业信贷通等。

有了政策的扶持,李文贤干事的劲头更足了。逐渐习惯假肢的他尽管走起路来仍一瘸一拐,但干起活儿来却毫不含糊。他在原有5亩柚林的基础上大胆扩大规模,在当地垦殖场租下5亩地,又另外承包了5亩地全部用来种井冈蜜柚。为了拓宽销路,他积极主动联系客户推广,还时不时去周边乡镇摆摊售卖。

随着柚子陆续挂果,李文贤一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一家人也早已脱贫。去年,仅靠蜜柚就赚了近5万元,“等全部进入丰产期,收益就更可观了。”

脱贫的李文贤并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2018年,他自费购入了一台收割机帮村民收割稻谷补贴家用;为了解决自家的喝水问题,夫妻二人在家门口利用闲暇时间挖了一口深15米的水井……

“坚持”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笑对挫折也是他的致富经。近日,李文贤笑着对记者说:“虽然国家的政策好,但是路还得自己走。现在我们在老房旁建了一栋新房子,正在加紧装修,争取今年在新房里过年!”

文/邓奕瑄、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孔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