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城投:做优做好“后河”生态水文章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1-26 09:4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市中心城区风景秀美的后河,是吉安市民眼中的“金腰带”。为响应市中心城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理念,落实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今年4月初,市城投公司后河管理处启动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目前,项目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

后河全长18.3千米,水域面积122.25公顷。市城投公司后河管理处通过分段分区域,组织两个队伍同时施工。为保障施工安全,工程项目部施工队伍对施工现场进行围挡,并聘请安保人员24小时巡逻。施工时采取半干式和湿式清淤法,对河道进行围堰、导流抽水、冲刷清淤等,最后将淤泥压干处理,淤泥进行脱水后转运至种植园用于植物施肥,仅用2个月顺利完成清淤工作。清淤作业完成后,该处再向后河投放鱼苗,确保后河生态循环,改善了河道水环境,提升了城市水质量,加速后河创建4A级景区的进程。

后河管理处还将对后河整体进行水生态修复,在河岸种植菖蒲、芦苇、荷花、睡莲等植物;河面布设生态浮岛,浮岛上种植水生植物,在吸收水体污染物的同时,打造水生态景色;在河道装置人工喷泉,改造水体环境,促进水体活化,增强水面活力,将后河打造成动静结合的生态景观。同时,该处将继续加大管理力度,对河面漂浮物及藻类做到“定员定岗、死盯严守、随有随清”,为市民呈现一河清水、两岸翠绿、环境宜人的景观。

文/ 陈一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