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一线在行动] 吉安县: 2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1-21 14:5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平整硬化路面,铺设雨污水管,统一改加装防盗网、晾衣架,改建小区广场,规划停车位……11月18日,走进吉安县县城龙飞丽苑小区,一片忙碌的改造施工景象映入眼帘。

“龙飞丽苑是个综合性老旧小区,有381户住户,以前停车混乱、雨污水管堵塞等问题多。”韦军是吉安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专门对接龙飞丽苑小区提升改造工作。“今年7月份,龙飞丽苑小区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按照规划,道路统一铺设沥青,规划停车位,雨污水管分流,小广场加装廊亭等,既把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好,又便利群众生活。”韦军说。

随着改造施工的进行,小区一天一个样的变化让居民拍手称赞。“我家防盗网已经改好了,还免费帮我换了伸缩晾衣架,方便!”“现在在改造小广场,以后我们跳广场舞的地方就大了。”“以前破损的路面也平整好了,听说后续会铺沥青,那就太好了!”

“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即是其中一项。”韦军介绍,近年来,吉安县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陆续制定并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了在落实中央财政资金补助、社会各类资金资助的基础上,该县财政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兜底”保障,并对每台加装电梯补助15万元。

这些政策的施行无疑为老旧小区改造增添了大能量,也结出一串串硕果。在该县本级财政投资改造下,阳光华庭小区高标准打造了泉塘社区阳光华庭居民服务中心,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在广苑小区改造过程中,产权单位吉安县税务局出资10万元用于小区防盗网改造工程,为改造融资提供了借鉴;加快物业普及,对积极引入物业管理的小区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用于岗亭设施建设,迈出了小区长效管理的新步伐……

从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开始以来,该县共确定了28个小区改造任务,目前13个已基本完工,其余均已开工,并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计划年底全部完工。

随着一个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城市颜值和居民居住环境品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感、获得感、幸福感也越来越强。韦军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发展新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倾听群众的呼声,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得更好,提升我们的城镇化水平。”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