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到4.0的版本升级——探究永新电子信息产业短期内崭露头角的“秘诀”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1-19 09:0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0月30日,永新县今年第3次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72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智慧医疗及5G物联网等12个项目签约落地。

至此,永新县电子信息企业由先前“各自为阵”的10余家,发展为以弈博太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园为核心的40余家,集聚了华昊新能源、众达泰科技、博硕电子等多个高科技电子信息龙头企业,从业人员从1000余人增至4000余人,实现了从1.0到4.0的版本升级……

短短一年,永新电子信息产业从弱到强,在全市工业发展中“崭露头角”,“秘诀”何在?

转方向——电子信息产业首位发展

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省里要求“皮革产业要转型升级”,与市工业产业圈“擦肩而过”……几年前,永新县工业发展遭遇“瓶颈”。

出路在哪里?深思熟虑之后,永新县毅然决定:策应全省京九电子信息产业带,融入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圈,对接珠三角电子产业的转移,确定“首位产业转轨,重点产业转型,传统产业提升”发展思路,把“1+2+N”产业发展构想端上“桌面”。

电子信息产业被扶上“首位”,曾经的“龙头”——皮制品产业“让位”,向超纤复合新材料产业发展,药化及茧丝服装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永新县工业产业发展已然转向。

由此,永新县电子信息产业从曾经的默默无闻,变成了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规划建设“首保”电子产业,将原有食品产业园和水暖卫浴产业园,“腾”给电子信息产业使用,并获环评保障。

项目招引“首选”电子企业,积极招引电子信息配套企业,推动产业向下游智能终端产品拓展,打造“柔性线路板—电子元器件—电子智能终端产品”的产业链。

复产用工“首稳”电子企业,着力化解电子企业用工难题,新增务工专用公交车3辆,路线延伸10个行政村,一周时间内,博硕电子员工从第一天复工的211人增加到1996人。

引重核——弈博太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园带来“裂变”

4月6日,13位企业家相聚永新,签约威宇科技印刷电路板等4个项目;

6月8日,44位企业家欢聚永新,签约确信金属、中科显示等6个项目;

10月30日,72位企业家汇聚永新,签约智慧医疗、5G物联网等12个项目。

考察人数的倍增,签约项目的“裂变”,均源自今年1月13日引进的“重核项目”——占地500亩、总投资100亿元的弈博太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园。

一个产业园何以带来项目的“裂变”?其秘诀在于政企合作!一改政府“单打独斗”的模式,与深圳弈博智能公司合作共建产业园。采取构建1个产业园、配套1家金融供应链公司、引进N个配套企业的“1+1+N”抱团发展模式,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同样是政企合作的金融供应链公司,是产业园的“心脏”。永新县政府名下的永新两益园区公司与深圳弈博智能公司“牵手”,组建江西新博供应链管理公司,政府出面融资和监督,弈博智能公司专业管理,以利益风险七三分的模式,化解企业资金短缺难题。

“这种供应链垫资模式,灵活方便快捷,随用随借、随借随还,非常适合企业短暂性资金周转。”作为受益者,惠州源医负责人茹齐民体会颇深。公司刚落户,购买设备、建设厂房等需要大笔资金,加上公司刚接了一单国外5.6亿美金的订单,供应链的导入解了“燃眉之急”。

除此之外,弈博智能公司还“担纲”主招商队,以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园为“核心”,以金融供应链公司为招商“筹码”,采用全产业链招商模式,打造集物联网软硬件研发、全产业链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物联网产业集群。

如今,这个以“物联产业化、产业高新化”为发展主线的新基建项目,已成为永新县电子信息产业的“孵化”平台。截至目前,该园已落户企业13家、总投资53亿元,另有10个项目正在洽谈。

搭平台——服务平台与融资平台“花开并蒂”

晴朗的冬日,永新县弈博太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混凝土搅拌车穿梭往来……项目敲定不到10个月,便完成8个项目证照办理,建成6万平方米厂房主体框架。

是什么让项目推进按下“快进键”?得益于企业服务中心和两益园区两个平台的创建。企业服务中心树立“店小二”的服务意识,以代办制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完成证照办理、项目立项等手续,优化营商环境;两益园区平台今年融资8亿元,为园区运营、厂房代建等提供资金保障。

在“筑巢引凤”“腾笼换鸟”等多种举措并行下,永新县已规划建设了电子信息产业园2350亩,建成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完善水、电、气、路、通讯等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入园企业可直接“拎包入驻”。

“省了我们企业的事,就暖了我们企业的心。这种代办制和前期代建让企业拎包入驻的办法,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服务,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前期投入,在这里投资非常放心、舒心。”中科显示公司董事长魏宁信心十足。

与此同时,为提升园区承载力,加快推进产城融合、产城一体,该县年内开工建设“双创中心”,通过打造物业服务、会议培训、图文制作、政府业务指导、网络服务、商务洽谈、休闲互动、综合咨询受理等八大服务中心,融资投资平台、综合物流及仓储平台两个平台,建设多功能、多业态的创业服务基地,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文/ 吴金凤、龙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