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1-16 08: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每天5时许起床,沿着人工湖散散步,回来吃过早餐后,开始打扫负责区域的卫生;休息时间看看电视,或者在阳台上晒晒太阳……用彭文斌自己的话说,现在这样舒服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

今年68岁的彭文斌,是永新县高桥楼镇杉溪村的一名蓝卡贫困户。在山里生活了一辈子的他,住的是一间小平房,出门看到的是连片的山和路边的牛粪,从村里去一次卫生院,要走40多分钟。

去年6月6日至8日,永新连续遭受大暴雨侵袭,杉溪村山洪暴发,进村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被毁,交通、电力、通讯全部中断,683亩耕地被毁坏,315间房屋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积极组织生产自救,全力推进灾后重建。省地质专家多次实地勘测认为,兔里行、石前2个村小组灾情最为严重,需整体实行地质灾害避让搬迁。

这个消息通知到村里,立刻炸开了锅。搬到哪里去?村里的山和田怎么办?建新房的钱谁出?……一个个问题,也是一个个顾虑。

经过多次调查、修改,永新县政府于去年8月21日下发了搬迁实施方案,确定将安置小区选址在镇区加油站后,采取“五统一分”模式,即政府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统一基础、统一评估,群众分户建设。村民原有住房由政府统一评估后收购归村集体所有,村民所得款项用于搬迁安置建房,实行“一户一宅”,等价置换。而对彭文斌这样的少数建房困难群众,政府则统一建设“爱心公寓”,供其免费居住。

放心了的彭文斌,经常跑到施工现场看看自己建设中的新家。“政策、选材、进度等都会在微信群里公开,让外出务工的村民也能实时了解施工进度,有什么问题在群里反馈,我们及时解答、解决,做到整个建设过程公开、透明。”杉溪搬迁理事会会长刘杰说。

10月25日,彭文斌搬进了独门独栋的“爱心公寓”。一楼是厨房和客厅,二楼是卧室和阳台,还有个小客房,家具水电一应俱全,房后小竹林,屋前柏油路,“拎包入住”的彭文斌见状,流下了幸福的泪水。“这边环境好,买菜、接送孩子、看病、出去打工,干啥都方便。”村民刘彬先说。截至目前,已有11户村民搬进了新房,其中包括3名贫困户,预计明年春节前实现整体搬迁入住。

为了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政府统一规划建设了停车场、景观走廊、公共卫生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环村公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住功能,优化生活环境。同时,对村民原有山林、土地予以保留,原有房屋作为农业生产用房提供给群众发展特色油茶、种植养殖业等,引导搬迁群众通过土地、劳动、技术、资金等多种形式入股产业合作社,拓宽增收渠道。依托安置小区毗邻县工业园区地域优势,鼓励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劳务输出、因地制宜发展商贸、餐饮等,增强搬迁群众“造血”功能。

文/ 周智玮